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项目文化

走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 重庆轨道18号线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4-03-2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老张,下午2点我们跑一趟黄沙溪站3号安全口,对接燃气公司现场踏勘。”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刘加兴对前期工作部副部长张子渝说。在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项目,这种跑现场对接协调的事情已成常态。

1.jpg

18号线北延工程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和九龙坡区,线路全长10.61公里,均为地下线,涵盖8车站9区间。公司承建土建4标,负责菜袁路、黄沙溪、大坪西3个车站主体及附属工程施工。项目地处渝中区核心闹市区,涉及3个街道、9个社区,紧邻商场、学校、居民区,建设环境复杂,涉及面广、工作繁重、环保要求高。

目前3个车站及附属工程全面展开,各附属工点前期征迁协调工作涉及房屋拆除,电力、通信、燃气、给排水、绿化迁改等多个领域,沟通协调工作量巨大,各项工作迫在眉睫,成为阻碍项目施工的“拦路虎”。

实事求是,优化方案

工程建设有句俗话叫“测量是眼睛、试验是灵魂”。前期征迁协调工作可谓是工程实施前的“先锋”,是工程建设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

1.jpg

项目前期工作部提前介入到地铁出入口、安全口、通风亭、无障碍电梯等附属工点的设计阶段,通过多次调查周边既有建构筑物情况,绘制环境示意图、编写调查报告,协同建委、业主、设计、产权单位等相关方实地考察现场,商讨出入口出地面结构设置问题。

针对黄沙溪站3号安全口、3号出入口原设计方案存在管线数量多、管迁难度大、施工条件受限等问题,项目前期工作部多次与地勘单位现场踏勘调查,确定了管线走向、数量,绘制出地形管线图,并及时对接设计单位,最终完成设计方案优化,减少了管线迁改数量,节约了建设成本,推进项目施工顺利进行。

重点突破,以点带面

菜袁路站为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第6个车站,位于菜袁路道路下方,沿菜袁路路中敷设,东西向设置,采用半盖挖法,是18号线北延工程全线唯一的明挖车站。

要施工菜袁路站,就不可避免造成原有菜袁路的交通受到制约,征迁协调工作压力巨大。为此必须要对原道路进行交通导改。

菜袁路站交通导改开始右幅施工时,项目部通过精心组织及科学部署,与交警部门积极沟通,制定合理、可行的交通组织方案,并在导改实施前征求相关街道和社区意见,在导改路口进口端及出口端安排交通协警人员进行车流导改指挥,将菜袁路上的车辆安全引流到导改路内。

同时,项目团队安排专门人员对导改路内进行交通巡视,发现有交通问题及时解决,缓解区域交通出行压力,确保交通导改后将周边居民出行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

强化沟通,齐抓共管

1.jpg

大坪西站、黄沙溪站、菜袁路站的附属工程均坐落于主城区,建筑密集,道路狭窄,可供利用施工场地狭小,高低错落,施工条件差,施工组织困难,前期协调、征地拆迁、管迁、绿迁难度大,且进场初期附属方案不稳定。

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前期工作专班,带领前期攻坚团队,紧盯前期工作推进。经过多次对接协调,前期工作部在2023年先后与重庆渝中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渝中分公司等单位签订交地协议,顺利移交车站6个安全出口、1个无障碍电梯组、2个风亭组,3个出入口明挖段的施工场地。

通过与各产权单位深入对接,项目部完成黄沙溪站3号安全出口、黄沙溪站6号安全口、大坪西站1B出入口通信迁改,完成黄沙溪站3号安全口、大坪西站大坪正街北侧附属燃气迁改,完成大坪西站大坪正街北侧附属自来水、排水迁改。

经过与市区两级相关单位长达半年的沟通,前期工作部完成了大坪西站大坪正街北侧、黄沙溪站大黄路共计11处附属绿迁,完成大坪西站2号风亭组、黄沙溪站3号出入口、黄沙溪站3号安全口建构筑物拆除。

1.jpg

作为工程建设的先锋部队,项目前期部始终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集中精力打好攻坚战。通过他们的努力,项目各车站主体工程面临的各种障碍因素不断被排除,为加快项目推进奠定坚实基础。目前,菜袁路站二期主体结构施工范围内的管线迁改以及其他剩余迁改工作正加速实施,各车站施工迎来大干快上热潮。(杨沁坤、刘馨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