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项目文化

宁古高速C1项目联合举办省级观摩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26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月24日,由福建高速路桥主办,宁古高速C1项目协办的“创新•协同•发展,共同打造高速公路品质工程”主体观摩交流活动在宁古高速项目拉开序幕。

1.jpg

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礼彪,福建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中心公路处副处长王臻,宁德市交通局局长、市高指常务副总指挥王云盛,福建省高速公路产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智光,宁古高速公司董事长程国飞,福建省高速路桥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澄平,公司副总经理赵明出席活动。来自省高指、市高指等上级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宁上高速、政永高速、沙南高速等福建省在建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公司及施工单位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在宁古高速A2施工段钢筋集中配送中心,一台用于隧道型钢拱架连接钢板加工的数控等离子切割机吸引了观摩人员驻足观看。这台设备只需要在电脑端输入构件尺寸、形状,便可切割出矩形圆形甚至不规则形状,加工精度高于人工,切割面更光滑。

2.jpg

走进C1项目智慧梁场,入目即是智能化、现代化的建设场景。加装了悬挑提升装置的布料机正在往智能同步液压模板中浇筑混凝土。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布料机端头增设悬挑提升装置这样的小创新,使布料机增加了上下提升功能,既消除了龙门吊布料不均匀、效率低的弊端,又解决了场地受限搅拌站距离较远的问题。布料机下方的智能同步液压模板同样倾注了智慧力量,项目团队采用模板滑移技术,实现模板纵向自由组合,液压开合模板一侧固定,一侧可移动,2条流水线设置6个半片模板,通过移动互配实现4种梁型的T梁制作,解决了梁场场地受限只能设置2条生产线但需要生产4种梁型的难题。

在C1项目坤里隧道施工现场,项目部为观摩人展示了不少首次面向公众亮相的自主研发的“看家宝”:可降低喷射混凝士回弹率约20%的喷射混凝土增粘剂、由“液位继电器+三通管”构成的隧道二衬防脱空预警系统、基于精确定位基站及定位芯片的隧道智能人员定位系统、可有效降低衬砌渗水风险的防水板三缝增强型爬焊机、一种轻便的锁脚锚杆角度定位器、衬砌钢筋装配式定位卡具等新设备、新工艺。

3.jpg

其中最瞩目的是由中交二航局自主研发的钻爆法隧道爆破智能设计系统,该系统通过在施工过程中收集现场隧道形象参数、炸药参数、围岩参数等爆前参数,随机搭建森林模型,根据现场围岩等级自动输出爆破设计,能够有效辅助技术人员实现爆破设计优化。

此外,二航局技术中心研发的激光投射隧道炮孔一次放样设备也吸引众人目光。该设备能够使用图像绘制软件输入炮孔图,快速定位爆破隧道周边孔,激光定位装置快速准确标识各爆破孔,精准控制周边孔的孔距、最小抵抗线等参数,最后激光投射出爆孔位置,辅助现场钻孔施工,使误差更小更精准。

此次观摩活动得到观摩人员高度认可,省高指称赞项目智慧梁场的建设是一种“山区高速可复制借鉴的主线路基智慧梁场建设方案”,体现了项目建设全周期创新理念。(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