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公司组织开展“桥见未来”桥梁科普公开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4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叔叔,这座大桥采用水滴的形状,十分美观,但是怎么实现美与安全兼顾呢?”“这座大桥怎么承载巨大的车流量呢?”……3月14日,在中交二航局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驻地,来自重庆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的22名小学生参加了一场“桥建未来”主题科普公开课活动。小学生们与大桥工程师热烈互动,提出多个有关大桥的问题。

1.jpg

二航局二公司组织承办此次活动,联合校方将科普课堂搬到了大桥边,让学生更加直观地参观大桥、了解大桥。本次活动包括桥梁知识讲解、与工程师提问互动、实地参观大桥等环节。

“桥梁是国之重器,中国桥梁正在向‘全面领跑’迈进,跨越山海,走向世界,白居寺长江大桥就创下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的纪录。”参与建设大桥全过程的项目副总工何涛从国家层面、重庆桥梁层面为学生们讲解了相关知识,并回答大家提出的桥梁相关问题。

2.jpg

项目部志愿者带领学生走进白居寺长江大桥下的主塔附近,近距离观赏大桥的巍峨景象,现场听取工程师们的介绍。三月的长江,春风和煦,江水碧蓝。同学们畅游在春天里,一边观赏大桥风景,一边学习桥梁科学知识。

3.jpg

中交二航局投资建设的白居寺长江大桥是重庆市“七横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于2022年1月通车,以其独特的水滴型桥塔造型爆红网络,成为热门打卡地。据了解,主塔“水滴”形设计体现了重庆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地域文化,桥塔底部设计成通透的圆形,如同“时光之眼”见证重庆发展。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发推文称赞大桥是工程和设计的奇迹,就像电影《星际穿越》中的场景。

来自该校的一名学生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活动,深刻感受到白居寺长江大桥的美丽与宏伟,希望也能像工程师们一样建设自己的家乡、建设祖国。

4.jpg

据相关统计,白居寺大桥作为重庆网红新地标,近期网络发布累计曝光量超1000万次。建设期间,大桥还成为科普教育基地,吸引包括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重庆西藏中学等多所学校师生到现场开展研学活动。(于航、杜才良、龚俊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