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新要求、新作为,开创海外党建工作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11-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及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深入实施,新的形势为企业海外党建工作带来新的挑战。面对新时代,企业海外党建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升级,需要有新作为。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党建引领发展

一是坚持定期学习教育制度。开展“每周两小时”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用学习教育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带动项目全体员工将学习和中心工作相结合,鼓励项目员工在生产施工中努力拼搏,建功立业。二是加强形势政策教育。结合海外项目发展形势,因地制宜,定期开展沟通与教育。同时,还需不断提高海外员工的综合素质,经常性地开展当地习俗、宗教信仰和外事法律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三是开展优秀先进典型事迹宣传。树立工作和生活中的先进典型,深度挖掘国外员工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在员工中进行广泛宣传,激发员工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二、强化改革创新,坚持与时俱进

学习与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贯穿企业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海外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引导广大员工紧跟企业改革创新步伐,与时俱进地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理念,不断打破惯性思维束缚。一是要充分借助网络,开辟线上平台,利用图解分析、网络直播、微视频教学等方式,将学习简单化、生动化,使知识通俗易懂,提升员工学习兴趣和热情。二是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开辟网上学校,APP应用软件,通过学习任务发布和不同地区的单位在线交流,促使员工定期“打卡签到”,丰富学习内容,丰富员工学习内容。

三、加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海外基层党组织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要以企业中心工作和发展需求为重点,用党建工作来推动企业的发展,助力员工的成长,使企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氛围中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更好地适应国际和国内社会的发展需求。要想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就要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是企业的中坚力量,是企业向前发展的主力军,首先必须讲政治,保持和党中央高度一致。海外基层党组织要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会一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通过党建工作来帮助企业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展现良好形象,更好地拓展国际市场,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更加自觉的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四、坚持“以价值创造者为本”发展原则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努力提高党管班子、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能力是项目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当前,优秀海外人才稀缺,一方面企业在选派项目领导人员的时候务必要充分考虑起政治素养与综合能力。另一方面,在项目运行过程中,项目党组织更是要通过定期组织各类学习教育活动,提升海外项目领导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实践经验以及业务水平。其次,企业要把既善于经营管理、又懂技术商务的优秀人才选派到海外项目重要岗位之上。同时,海外项目党组织也要在过程中培养一批既懂工程管理,又精党群文化建设的基层专职党群干部,增强团队凝聚力,提升基层项目“温度”,增强企业软实力。(吴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