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公司参建两项工程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

发布时间:2023-12-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2022-2023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结果,中交集团共有38个项目获奖。其中公司参建的新建连云港至镇江铁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珠海市洪鹤大桥两个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

新建连云港至镇江铁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位于江苏省镇江市,全长6408.9米,主桥为双塔五跨钢桁梁悬索桥,主跨1092米,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世界第一座高速、公铁两用重载悬索桥。大桥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开创悬索桥跑高铁的先河。

大桥设计首次采用1.3米超大直径两根主缆体系,首次设计和应用大桥一体化检监测平台,填补了我国铁路悬索桥、公铁两用桥质量标准的空白,推动了公铁两用悬索桥建设技术的进步。

珠海市洪鹤大桥工程起点位于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洪湾,对接港珠澳大桥连接线,终点与鹤洲至高栏高速公路相接,路线长9.6公里,全线按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度100公里,桥梁宽度33米。其中洪鹤大桥主桥为项目控制性工程,由两座主跨跨度500米的斜拉桥组成,是珠海同类型桥梁中跨度最大桥梁,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串联式斜拉桥。

公司承建洪鹤大桥HHTJ3标,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半座磨刀门水道主航道桥、磨刀门水道辅航道桥、磨刀门非通航孔桥。项目部研发的“可旋转的吊具在施工中的运用”新型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该专利衍生出的“磨刀门辅航道桥小半径曲线节段梁架设工艺”,解决了海上大桥“S型弯”作业和大型部件输送距离远、提升距离高的难题,将预制节段梁安装施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最高奖为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截至目前,中交集团共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400项,其中金奖46项。公司共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10项,其中金奖3项。(黄文、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