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憧憬蔚蓝 共筑未来

发布时间:2019-11-06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北方孩子对蔚蓝色大海的向往,就像南方孩子憧憬飘扬的白雪一样。不但要见,而且要见最好、看最壮观的景象,心里才不会有遗憾。

信息时代早早就把最详尽的图文介绍,展现在还处在学生时代的我面前。现在都记得特别清楚,当时是怎样一笔一划把马尔代夫写在未来的旅行清单上。那时总是有些隐隐的担心:我会有这个机会和能力去那里吗?

有时候事情总是那样的巧合。毕业之后,我来到中交二航局二公司工作,没想到被安排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

“哇,马尔代夫,人间天堂。我不是在做梦吧?”出发之前,我不止一次地怀疑自己:这是真的吗?

2017年7月,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刚下飞机,一阵滚烫的热浪扑面而来,毒辣辣的太阳照在皮肤上,几分钟下来就是一阵生疼。乘坐摇摇晃晃的摆渡船历经十多分钟,穿越一段令人惊心动魄的海峡,再乘坐十多分钟的小货车,穿过拥挤不堪的街道,终于来到位于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大桥项目营地。

我来的那时候,大桥已全面铺开施工作业面。主桥零号块施工、V型敦施工、引桥I梁架设……现场如火如荼,昼夜不停,所有人都在为了大桥高效推进而忙碌着。白天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晚上会议室、办公室里灯火通明,讨论技术方案,研究施工细节问题,半夜桥上进行质量报检……这里的一切,都全然不是想像中的在世界旅游胜地悠闲度假的模样。

分到物资部协助物资管理的我,虽不像一线的工人和技术员那样高强度工作,但这里的酷热和紧张的工作节奏,让我一下子感到了身上的重担。我在马累营地工作两个月多后就被安排到了大桥另一边的胡鲁马累营地,负责物资管理和后勤工作。

胡鲁马累,是毗邻马尔代夫机场岛的一个新兴的岛屿,和机场岛一样,如果想到首都马累去,必须要通过乘船才能到达。因为此时的大桥还没有开通,从胡鲁马累乘船到马累需要差不多一个小时才能抵达。

这个营地位置偏僻,和马累相比,这里的工作和生活面临诸多不便,临近的周边没有像样的道路、没有商店、没有一丝城市的气息,只要外出必须坐车。

无数个烈日下我常常坐着项目部的车,在坑坑洼洼的路上晃晃悠悠,或去施工一线,或去码头看材料,或去采购零星物资,每一次衣服都会被汗水打湿。而跑施工现场的同事更是衣服就没有干过,暴晒加上汗水,长时间以来衣服都发白变色了。这里的中国员工常常暴晒在烈日之下,一个二个黢黑得快赶上了当地人。

2018年元旦,最后一批砂石料到货。我主动承担了晚班过磅的职责,因为部门其他人在前期到货时早都上过不止一次的晚班,也需要轮换一下。既然来了,就没什么女孩子要特殊或者娇气不行的说法。还记得当时从马累的供货商订购蔬菜的一天,从早早联系快艇交通船到安排装载机守在码头卸货,最后看着食堂收货,最后入库已经是晚上8点以后了。在国内看来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在这里就要耗上一整天。我经常在想:要是大桥建好了,就不会如此折腾了。当地的供应商们也经常说:就等大桥通车了,那样我们就可以安排货车直接送货上门,这中间要省去多少麻烦啊!

从参与大桥建设以来,我和大家共同见证了大桥一点一点屹立在茫茫的印度洋上。2018年8月30日,大桥如期开通。当晚,马累岛万人空巷,大家都聚集在岸边观看开通仪式。五彩的烟花点亮夜空,马尔代夫举国欢腾。

中国建设者用33个月,圆了马尔代夫人民长期以来的桥梁梦。回首过往,一切的辛劳甚至苦楚都是值得的。当地人不必历经惊涛骇浪乘船往返于马累、机场岛和胡鲁马累之间;两岸三地之间的孩子们不必要每天早早地起床去坐船;一辆辆崭新的大巴穿行在大桥上;原本没什么人气的胡鲁马累街道和商铺,变得繁华而热闹起来;在大桥上还出现了派送披萨的外卖小哥……一切变得欣欣向荣,一切充满生机活力。当马尔代夫的人们知道我是一名大桥的建设者时,他们友好和赞扬的动作神情总让我感到激动。

如今,大桥通车一年了。我继续选择了留在马尔代夫工作,因为我们在这里又开辟了新的市场,又参与了更多基础设施建设。我希望我和同事们能够用智慧和汗水,为当地经济发展、为深化中马友谊,做出己所能及的贡献。

我相信向往美好生活、实现美好理想,是世界人民共同的情感追求。在国家平台的支撑下,在祖国母亲饱含深情的希冀中,我愿发挥自身的光和热,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们,共筑美好未来。(杨娅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