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文化故事

崭新的港珠澳 崭新的中国人

发布时间:2019-11-06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是我国桥梁建筑业崛起的重要标志,不仅在我国建筑史上增添了一抹辉煌,更展现了我国强大的综合实力。它不仅是中交人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骄傲。

港珠澳大桥全长达55公里,横穿著名的伶仃洋将香港、珠海和澳门连接在一起,不仅缩短了三地之间的地理距离,更将三地之间的人们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自2009年12月15日开始动工建设,到2018年10月23日举行通车仪式,共耗时近九年时间。期间遇到了无数的挫折与磨难,但在我国工程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步一个脚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最终不辱使命。

看完电影,我激动不已,感慨着建设者们的光荣与艰辛,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十年一剑,将超级工程从蓝图变为现实。在影片中,总工程师林鸣提到,很多困难都是史无前例的,第一节沉管安装时五天四夜的连续奋战;还有在半年内经历了三次安装的E15,甚至连不起眼的淤泥都能成为阻碍工程推进的绊脚石。

从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一次的付出不是有着严密计划就可以轻松收获成果,更是需要严谨到苛刻的态度和艰苦卓绝血汗并流的奋斗。在港珠澳大桥这个超级工程中,无数艰难险阻,最终都被攻克。无怪乎建设者将其称之为生命中的第二个爱人。除了妻子,恐怕也只有港珠澳大桥能令他们如此追求。

世间万物都处于自然之中,桥梁建设对自然的影响也不可避免。在港珠澳大桥的规划中,就遇到了一个难题,广袤的伶仃洋里面自古以来就居住着一群中华白海豚,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着“水中大熊猫”的美誉。而大桥却要横穿这一海域,为了不影响中华白海豚的正常生活,工程师们需要一个全面的规划方案,现场施工人员也得步步小心。大桥必须穿越深蓝联通两岸,白海豚的栖息也不能被打扰。面对这两个问题,无论是决策者还是施工者都绞尽了脑汁。

最终,一个有关白海豚的环保方案被提了出来,大桥的设计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大型化、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的“四化”建设理念,其宗旨就是提高大桥建设的工业化水平:所有大型构件全部在工厂完成,再运抵海上安装,最大限度减少海上作业的人员、时间和装备数量,从而把对白海豚生活的干扰降到最低,也避免了白海豚“搬家”。

经过数年的艰苦奋斗,事实证明这一方案的成功性,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港珠澳大桥向世界展示的,不只是一座崭新的桥梁,更是一群崭新的中国人,一个崭新的中国。(胡峻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