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文化故事

一张欠条

发布时间:2019-10-15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走出马戏表演厅的大门,才看完魔幻杂技表演,看到儿子意犹未尽的表情,我笑着对他说,下次有马戏表演我们还来,不过你又要通过努力表现挣得哟!

月月低声说:“才没得意思,上次挣到的旅行不是都没去。”

“啊?妈妈不是才带你和弟弟去四川玩了这么大一圈吗?你不是告诉我很愉快吗?”

“对呀,可是我考试挣得的青海之行没去成,卧铺没坐成……”

我的思绪一下回到月月期末考试踏进考场那天。自信满满的他对我说:“妈妈,我今天是聪明小王子,一定不做迷糊小王子!考双百分。”庆幸这个捣蛋小家伙终于在期末来临时刻给我认真了,踏踏实实完成了这个任务。

于是迅速抢到了去青海西宁的卧铺票,一切似乎很顺利。买到票,自驾青海湖也安排上了。可是孩子爹突然调去了新的工程项目,开工在即事情特别多,请假是不可能了。他万般抱歉:我只能退掉票和自驾!

有太多美好的期待在里面,可是根本来不及难过。孩子的假期有限,于是决定真正的自驾——自己一人驾驶,硬着头皮带着孩子驶向就近的古镇!

四川的古镇多且都有小溪流穿过,两孩子一人一把水枪玩一下午也不够,短短一个星期悄悄结束了。满以为这次愉快的行程孩子会忘掉之前的不开心。没曾想他一点也没忘,眉头上失望的表情令人心疼。

回家后我和他爸爸商量了一下,觉得既然孩子对这个奖励机制这么认真,做家长的不能失信于孩子呀!时间是没有了,突然他建议:“不然我们给他打一张欠条,既要表达出我们对他努力的肯定,又要显示出家长对这次失约的深深歉意,不能抹灭孩子的积极性。最好约定好等我们大人都有假了,旅游地点由他随便选,好好陪他玩个够!”

说干就干,回家拿出纸笔给孩子写下了这张特别的“欠条”:

“月月,我们知道你期末考试前复习特别认真,考试也丢掉了你的小迷糊,用自己的努力挣得了一次很期待很愉快的旅行,只是爸爸的原因没能履行好诺言,导致这次青海之行爽约了,让你不开心,可是爸爸妈妈保证,一定会尽快还你一个更加愉快的旅行,地点随你定。爱你的,爸爸、妈妈。”

欠条交到孩子手上时他还一脸懵,问我什么是欠条。我给他简单说了一下关于欠条的来历和立下这张欠条的原因。他很认真地将欠条放到小抽屉里锁起来,然后一下高兴起来说:“那我要去广州长隆看真正的大马戏!同学们都说特别精彩!”

我自然是热情地答应了:“这样我们去看爸爸的时候,顺便去广州长隆玩,因为他现在工作的地方离长隆可近了。”小家伙脸上的阴云终于散去,快乐地点着头。当然这块大石头也从我们心上移走了。(张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