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文化故事

观《港珠澳大桥》之五味

发布时间:2019-10-1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先是震撼。从一场台风开始,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用席卷堤坝和街道的一场台风——天鸽,侧面描述了港珠澳大桥过硬的质量,比起空洞无味的文字解说,直扑镜头的海浪显然更有说服力。台风后,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依然屹立在伶仃洋上。

时间倒退,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和海底隧道建设过程的一幕幕现于荧屏。用钢圆筒迅速搭起的人工岛有万丈高楼拔地起的豪迈,人工岛更像定格于海面的一叶扁舟,让人难以想象平静的海面下是怎样的汹涌澎湃。海底隧道巨型沉管E30是钢筋混凝土筑成的,被8艘船簇拥着出坞。从天空俯视,一个8万吨的庞然大物漂浮在海面上,画面足以震撼人心。如此庞然大物要去暗流涌动的伶仃洋底完成绣花一般的对接,令人不得不赞叹中国工程的高超技艺。

然后是热爱。影片多处使用插叙,讲述了茅以升设计建造并炸毁钱塘江大桥;建国初期修建鹰厦铁路移山填海;武汉长江大桥等故事,大量采用了旧影像资料,真实再现了一代代中国人用最简陋的工具,用血汗铸就的路桥工程。鲜明的爱国主义情怀燃起了我内心对于国家的热爱和自豪。

再者是敬佩。在主线叙述中全片最丰满的人物塑造——林鸣出现在画面之后。黝黑的脸庞,紧皱的眉头,微旧的安全帽和工作服,他总是出现在人堆里,案头摆放着成摞的书。他就像那些巨型沉管一样结实可靠,也会因为风吹浪打有所动摇,却从来不动声色。影片通过林鸣的讲述,引出了E15两次下沉失败,和第一次下沉沉管大家五天三夜未合眼等故事。他的讲述总是简洁精短,与其说是讲述故事,不如说在陈述事实。更多的时候他是沉默的,无声的沉默,这种沉默带给了我们无限的遐想。影片也拍摄了劳累过后,员工们在船舱各个角落胡乱地躺下熟睡的景象和坐成一排啃面包火腿肠的场景,以及E15成功下放后大家沉默的时刻。这些都无声地诉说着他们的艰辛奋斗,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在敬佩背后更多的是向往。人生有为之奋斗的目标,伟大并且尽在眼前,谁不向往呢?就像影片中参建人员在最后仍然不舍地感叹:“就这样结束了吗?”建设历程必然艰苦,但那份记忆将永驻心间,无法磨灭。

最后是喜悦。那是成功的喜悦、新婚的喜悦、相守的喜悦……各种喜悦潜伏于林鸣在港珠澳桥的个人马拉松之梦中。大桥建成后,他的这个愿望实现了。清晨的太阳从他背后升起,这座桥贯通了,对于施工来说是一个结束,而对于大桥的建设者们来讲却是另一个新征程的开始。(彭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