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文化故事

逐梦无人区 征战阿尔金

发布时间:2019-10-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幽静的夜空,像黑缎子一样柔软,轻拥着荒凉的平原,无星无月,只有那灰蒙蒙的云儿镶嵌的黑夜,广阔而又神秘。咆哮的风,从重峦叠嶂之间吹度而来,呜呜作响,带着一股袭人的孤寂,连着一息远方的乡愁。当天边曙光初升,照亮这片烟尘弥漫的荒原时,新疆乌尉项目的建设者们也开启了新一天劈山击岩、修路架桥的征程。

自渝北总部一别,公司新鲜血液奔赴各大项目,迎来了施展才华、竞逐风采的新起点。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无比激动,满腹憧憬的我们而言,故事,才刚刚拉开序幕……

施工现场,一轮冉冉升腾的太阳映红东方,霞光四射,无比壮丽。明净高远的蓝天,数片缓缓浮游的白云镶上了金边,轻匀如绢,柔和似絮。虽是艳阳高照,却伴着阵阵忽大忽小的凉风,干冷干冷的,让人不由得打了一个冷噤。

驶入的汽车,卷起漫天黄尘,朦朦胧胧地看不真切。烟尘散去,我们立马下车,取出车尾箱的仪器。用力关上的尾箱门,溅起覆盖车身的石屑和砂砾,随风而起狠狠地甩在人的脸上。

此刻的太阳,已然光芒刺目,喷薄直射的日光洒满天上地下,一阵接一阵的大风将灰砂直卷到半空,像平地冒起的狼烟,向远处飘去。环顾四周,连绵的山脉尽是沙石,有的寸草不生、冷冷清清;有的泥土表面裂成龟壳形状,长着团团簇簇的绿色骆驼草,遍山稀疏地散布开来。这是一种矮矮的地表植物,高约二十厘米,为荒莽的戈壁点缀了一丝生机。抬头放眼远方,雾中若隐若现的群山,高高的山尖与淡蓝的天空浑然一体,宛如高空中扯着无边无际的浅蓝色布幔,随时可能轻覆在那深褐色的山顶。烟云回绕,峰峦起伏,又宛如未睡醒的仙女,身披蝉翼般的薄纱,端庄娴静,傲视出尘。

晏哥和凯哥是测量队的原班人马,直挺挺地站在我们面前,让我想起路边的白杨。短短一分钟,三下五除二整平仪器,开始GPS测量现场实操。谈话之间,从项目选择、设置基站移动站和点位校正等多个方面讲解,鞭辟入里地分析,深入浅出地答疑,话语爽爽朗朗、通俗易懂。尽管彼此之间素未谋面,但能畅所欲言地倾谈并授人以渔,别的不说,单是这颗对待新人的赤子之心,就足以使我们珍惜此刻的来之不易,内心深处的感动更是不言而喻。

只见晏哥手持RTK,步履匀称有力,轻步捷移登高坡。我们自然得劲,生怕错过了学习的绝佳机会,一个个紧随其后。虽然走得磕磕绊绊,泥土坡一步一个脚印,但大家都勉强还跟得上。然而从第二个坡开始,我们开始有些疲惫,两腿愈发沉重,只能席地而坐,眼巴巴地望着晏哥迈着轻盈的步子穿梭于风浪之间、赤日之间、山坡之间,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令我们好生羡慕……

最真实美好的事物,往往就隐藏在平凡里。我们在新疆,心怀“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的精神,以“逐梦无人区,征战阿尔金”之梦扎根于此。青春是生命之晨,是奋斗最亮丽的底色。二航新儿郎,愿积跬步以至千里,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加油,二航青年,加油,二航人!(李道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