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中国日报:上下双层16车道!这座世界级工程开始转入水上施工

发布时间:2023-11-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2.jpg

11月7日,经过50小时连续作业,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狮子洋通道项目主桥——狮子洋大桥西索塔承台封底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这座目前世界最大跨径双层悬索桥建设进入新阶段,为主塔承台出水和后续施工奠定坚实基础,大桥将从水下转为水上施工。

狮子洋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又一项超大规模东西向跨江通道工程,全长约35公里,过江段采用双层桥梁,长约12.5公里,为珠江口首条双层过江通道。

狮子洋大桥为狮子洋通道关键控制性工程,主跨2180米、塔高342米,为双层16(上层8+下层8)车道,是世界首座超2000米级双层悬索桥,为目前世界最大跨径双层悬索桥。

项目搭建了自主研发的混凝土云工厂,实现原材料进料、上料、拌和、出料全过程自动化控制,并不断优化混凝土配比方案,调整水下缓凝时长,确保了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不出现冷缝。西索塔承台的成功封底,为后续承台施工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施工环境。

今年是狮子洋通道建设全面铺开之年。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新的跨江超级工程,狮子洋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有效缓解珠江口过江通道交通压力。(来源: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