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共同的建造》:中马友谊大桥,繁荣发展之桥,友谊连心之桥

发布时间:2023-10-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2023年10月10日,CCTV纪录片《共同的建造》第2集《沸腾都市》播出,其中开篇就讲述了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中马友谊大桥建设故事以及大桥给当地带来的切实改变。中国建设者克服珊瑚礁复杂地质、强烈涌浪、高温高盐高腐蚀以及物资匮乏系列难题,建成马尔代夫首座跨海大桥,实现马尔代夫人民桥梁梦想,并与当地人民结下深厚友谊。

1.jpg

从古至今,印度洋要道,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岛屿之间,海洋与陆地正在创造新的连接。

印度洋波涛之上,1200个岛屿组成了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靠轮渡维系着和其他岛屿的连接。波涛起伏的海上航线,每天数以万计的人涌入涌出,建成大桥,是每一个马尔代夫人的梦想和期望。而跨越印度洋嘎杜海峡的中马友谊大桥,终于让首都马累岛、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完成陆路上的连接。 

艾哈迈德.希亚姆 马尔代夫作家:过去每天都有2.5万人到3万人,甚至更多人坐船到对岸,有时船无法航行,非常危险,海面很凶险。大桥是我们的梦想。

中马友谊大桥建设者时隔五年再次回到马尔代夫,为大桥做通车五周年的健康体检。

杨艺 中交二航局原中马友谊大桥项目员工:TP5 461.575(坐标)。测了一些数据,然后和之前的做对比,变化不大,两个毫米。

这座跨海大桥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设计使用寿命100年。经过全面巡检,大桥安全质量完全符合要求。

马尔代夫是全球最大的珊瑚岛国,在远洋深海珊瑚礁地质上建造跨海大桥,在全球都没有先例。

王超 中交二航局原中马友谊大桥项目书记:现在看着这个大浪,很多回忆是记忆犹新。它是相当于14秒这样一个波,一波一波这样过来,利用14秒一个人观察这个浪从远处来的这样一个过程,然后这边就开始焊接,这样焊接完一个焊点,然后马上就把这个焊枪挂在高处。

14秒的窗口期,焊接和涌浪赛跑,就在一呼一吸之间。全桥近2万个焊点,就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完成。海面之上是强烈的涌浪,深海之下是复杂的珊瑚礁地质。再加之海水盐度高、腐蚀性强以及环保的严苛考验,这里建桥都是世界级难度,就连一粒沙石都来之不易。

王超:我们这个石子是从广西防城港运过来的,沙的话是福建漳州运过来。当地的一个海沙含的有盐啊等等这些,会对钢筋造成腐蚀。马尔代夫人戏称是什么呢?我们从中国给他们搬了一座大桥过来。

希亚姆,马尔代夫知名作家,王超的老朋友。西娅姆和朋友合著的书籍,向全世界讲述大桥的故事。

3.jpg

希亚姆:我看到了这座桥,是怎样一步一步建设的,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这样一个大工程。这本书里,我们想要表达的是,我们国家之间的关系,马尔代夫的发展,还有中国和其他国家,对我们发展的帮助。

今天,马尔代夫是最先加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南亚国家之一,也是最早从中受益的国家之一。大桥通车五年来,通行流量已达上亿人次。

胡鲁马累岛,成为第二大新兴城市。住房、工厂、公路纷纷开始建设。大桥带来人流、车流、资源要素的流动,城市沸腾起来。

机场岛的建设也迎来新节点。

向松 马尔代夫机场航站楼项目负责人:任何东西是不能飘到机场里面去的,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一个行为。

一边在施工,另一边飞机正常起降,一颗螺丝钉掉进跑道里,就可能酿成大祸。施工高度精细化,向松不能放松丝毫。

还有一年多时间,扩建后的新机场航站楼就将启用。未来大型客机的起降,能大大提升运力,新机场可以创造约6000个岗位。

2.jpg

马尔代夫画家 阿米尔:我们画这座桥,大桥沿线的景色延伸到机场那边,对每一个马尔代夫人来说,能够拥有这座桥是非常幸福的。马尔代夫在地理上与世隔绝,但人们不是与世隔绝的。马尔代夫的人们与世界是连接的,我们的大桥通往世界各地。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桥是玉带,将真诚的朋友,发展的伙伴紧紧相连。

王超: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也说过,走四方固然辛苦,但是收获的朋友圈是越来越大。作为我们“一带一路”的建设者来讲,能够跟随着这个伟大的时代走出来,走出国门,参与这些重大项目的这种建设,虽然说过程很艰苦,但是我们收获了很多的友谊,很多的朋友。

新的机场,新的高楼,新的铁路,新的高速,串联着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让一个个古老的新生的城市,升腾出喷薄活力。

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我们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