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央视新闻: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丨马尔代夫梦之桥

发布时间:2023-10-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5.jpg

【解说】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市中心的花园里,一座大桥跨海而立,这是画家阿米尔在2016年创作的一幅大型壁画。千百年来,马尔代夫第一次出现了桥的身影。

【同期声】阿米尔 马尔代夫画家:这座桥标志着我们在交通领域的一大进步,目睹梦想逐渐成为现实,大家都很激动。

【解说】印度洋上,一千多座岛屿星罗棋布,构成了这个魅力独特的群岛国家。作为全球富有盛名的海岛度假地,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却是世界上最拥挤的城市之一,不到300个足球场大小的面积,生活着全国近一半人口。  

【解说】依靠船舶摆渡,曾是马尔代夫人民岛屿之间往来的唯一交通方式,而常年受季风和浪涌的影响,交通会频繁中断。

4.jpg

【同期声】萨义德:马尔代夫前经济发展部部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两个岛之间通行是非常困难的。这里的海况很恶劣,尤其是遇到季风天。孩子、老人、孕妇出行就更难了。

【解说】拥有一座跨海大桥,将首都马累与机场岛及临近岛屿相连,是马尔代夫人民世代的梦想,但极高的建设费用和技术门槛,都令马尔代夫望而却步。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访南亚,首站就来到马尔代夫。

【同期声】萨义德:马尔代夫前经济发展部部长:习主席的访问,在很多层面上,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解说】这是中马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马尔代夫。习近平主席乘船来到马累岛,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在这次访问期间,中马两国就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一步达成共识,两国共同商定,修建马累-机场岛跨海大桥,并将大桥命名为“中马友谊大桥”。

3.jpg

【同期声】萨义德:马尔代夫前经济发展部部长:在习近平主席访问马尔代夫的时候,他亲眼看到了马尔代夫人民的热情,看到了马尔代夫人民的生活状况,他们要在波涛汹涌的印度洋上生存。习近平主席决定,支持这一重要的基础设施。

【解说】中马友谊大桥,也成为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率先实施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然而,在承载力不均、地质酥脆的深海中建造大桥,并非易事,在世界范围内也从未有过先例。

【同期声】王超:中马友谊大桥项目技术组负责人:其实在马尔代夫人民当时来看的话,觉得这件事是不可思议的。

1.jpg

【解说】2016年,王超和600余名中方建设者一起来到马尔代夫。游客眼中的旅游天堂,却是他们眼中的施工“地狱”。

【同期声】王超:中马友谊大桥项目技术组负责人:这里的浪很大,这里的涌也很长,给我们的施工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大桥要站稳脚跟,就像我们在鸡蛋上面插筷子,真的很难。

【解说】汹涌的海浪间,建设者们要完成3万多吨钢结构的吊装施打和焊接。而对于需要带电作业的焊接工作,两个浪涌间,每个焊点的焊接时间只有14秒,否则就有触电的风险。为了不让焊渣掉进海里,破坏生态环境,他们小心收集完成了至少3吨焊渣的回收。

【解说】建桥期间,观桥成为当地百姓的生活方式,政府还专门修建了配备望远镜的观景平台。人们遐想着大桥通车后带来的交通便利。也正因此,阿米尔萌生了在墙上画下大桥的想法。

2.jpg

【同期声】阿米尔 马尔代夫画家:自从我们听说,会建设这样一座大家梦寐以求的桥,我觉得这是所有马尔代夫人的梦想,我就想去画一幅画记录下来。

【解说】阿米尔创作着这50米长的壁画。两公里外的噶杜海峡上,建设者正与惊涛骇浪斗,与高温高湿斗,与复杂地质斗。

【同期声】王超:中马友谊大桥项目技术组负责人:这座大桥,是我们共同绘制的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解说】两年零八个月,970多个日日夜夜。2018年8月30日,马尔代夫首座跨海大桥建成了。阿米尔画在墙上的蓝图,终于变成了现实。大桥正式通车的那天早晨,成百上千辆的摩托车聚集在桥头,人们兴奋等待着“首航”体验。

【同期声】当地居民:这是我们一直都想要的,终于我们有了这座桥。

【同期声】当地居民:现在从胡鲁马累到马累岛,我们有了桥,只需要10分钟。

【同期声】穆伊祖 马尔代夫当选总统:这是历史性时刻,是梦想成真的时刻。中马友谊大桥不仅仅连通了两个岛,它是马尔代夫人的未来之桥。

【同期声】萨义德:马尔代夫前经济发展部部长:放眼全世界,如果有哪个国家能在短时间内建好这样一座桥,那一定是中国。

【解说】湛蓝的嘎杜海峡上,中马友谊大桥串联起马尔代夫的三座岛屿,打通了马尔代夫首都经济发展的交通大动脉。如今,大桥上车水马龙,新的职业大桥交警诞生了。10多辆公交车,每天在桥上穿梭,岛屿之间的往来更加频繁。

【同期声】萨义德:马尔代夫前经济发展部部长: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马尔代夫的时候,大桥还没有建成,所以抵达机场后只能乘坐快艇。现在(如果他再来),我们会在大桥上欢迎习近平主席。

【解说】马尔代夫,古时被称为“金银岛”。它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扼守要道,通联八方。如今,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这个群岛国家的发展活力正得到更大释放。

【同期声】王立新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那这个大桥将地理上分隔开的三个孤立的小岛连接在一起,构成了大马累地区。首都马累的(发展)面积从不到2平方公里,扩大到将近10平方公里,给马尔代夫发展带来了变革性影响。

【同期声】穆伊祖 马尔代夫当选总统:这无疑是习主席提出的一项非常好的、非常重要的倡议。习主席是我见过的一位非常有魅力、非常有远见的领导者。马尔代夫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在习主席的重视下,我们看到两国友好交往,所带来的丰硕成果。

【解说】紧邻大桥的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一条全新的四F级跑道已经启用,每天都有几十班飞机在这里起落。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又一标志性工程。今天,阿米尔再次拿起画笔。中马友谊大桥通车五周年,他想为大桥画幅新画。

【同期声】阿米尔 马尔代夫画家:我之所以画飞机,是因为飞机象征着速度和便捷,和我们的中马友谊大桥一样。

【解说】空白画布一点一点变得斑斓。阿米尔再次望向眼前的大桥,似乎也望见了,通向未来更加美好的希望。(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