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中国桥》第二季第1集《苏通长江公路大桥》

发布时间:2023-09-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jpg

【导语】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东有大海,南有大江。大江大海通天地,这座城市以“通”出名,也以“通”命名。然而,上世纪的当地人却说:南通往南,不通啊!因为南通往南,是长江。上世纪,没有路,从这里跨江只能靠船。1987年5月8日,南通的一艘渡轮,和货运船队相撞,105人遇难,9人失踪,仅7人获救。

【解说】南通,不能不通。国人立下朴素又大胆的誓言:造公路大桥,跨越天堑长江。

【解说】长江,是世界上运量最大、最繁忙的内河水运通道。每天平均有3000艘大型船舶在此通行。高峰期,这个数字会翻上一倍。航道上建桥,前提是不能影响航运。以特大型集装箱船为标准,桥面与水面的净空高度不能小于62米,同时桥墩不能立于江心,且桥墩之间的距离要满足船队双向通航需求。

2.jpg

【解说】苏通长江公路大桥,位于南通和常熟之间,这座跨径达到1088米的斜拉桥,满足了全部苛刻的要求。20多年前,这个数字挑战了全世界的胆量,它比当时的世界纪录日本多多罗大桥长了近200米,也比之前位列中国第一的南京长江三桥长了440米,是全球斜拉桥首次突破千米主跨径,并引发了一系列破纪录的创举。

【解说】苏通大桥总计桥墩113座,主塔桥墩只有两座,分别由131根长约120米、直径在2.5米左右的群桩组成。承台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是当时世界最大的塔基础。在此之上,两座主塔高达300.4米,如同在江面上建起两栋100多层的高楼。而之前的世界纪录,多多罗大桥的主塔高度,仅为224米。大桥上的272根斜拉索,有60根的长度,打破了世界纪录,最长的为577米。

【解说】如今,每天有近10万辆车,经此跨越长江,耗时只要7分钟。(2022年8月)大桥进行建成后的第一次正常大规模检修。

3.jpg

【同期声】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张鸿:它根据养护情况以及使用情况,类似于汽车一样的要维修保养,一段时间后,要进行中修,看目前是在进行一个中修的阶段,包括了我们的桥面铺装,还有一个是斜拉索的修复的工作。

【解说】在这根斜拉索上缓缓移动的,是一辆智能载人检修车,它从容地检测着,斜拉桥的生命线。

【解说】此时,距离这座大桥建成已经过去了整整15年,它见证了了不起的智慧、胆量和决心。就在这里,10项世界级关键技术难题被攻克(最大主跨、最深基础、最高桥塔、最长拉索、主塔墩永久性冲刷防护工程、主桥410根钻孔灌注桩施工、世界最大两个钢吊箱沉放、混凝土封底世界最大群桩基础工程等)。之后,更高、更长、更难的桥梁不断出现。苏通大桥的纪录接连被打破。中国,进入桥梁强国的时代。

4.jpg

从2008年的夏天开始,南通往南,也能通。在中国的土地上,哪儿都能通。(来源:中央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