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央视新闻:行走“一带一路”记者Vlog丨坐双层巴士赏马代大桥 访沿海新住户

发布时间:2023-09-06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jpg

2.jpg

【解说】记者:刚下飞机,人在马代,谢邀。这35度的高温海风扑面而来。阳光沙滩,椰林沙幼,你想象的马代是这样的吗?No,这是游客的打开方式,今天跟我一起去看看当地人的生活,我现在所在的岛屿是一个人工的机场岛,它四面临海,所以如果想要离开这个岛屿,一般人都会选择轮渡。

【同期声】胡鲁马累新城居民:没有大桥的日子,我们只有小轮渡,一般需要花费30分钟到1小时才能到其他岛屿。

中马友谊大桥执勤交警:过去,人们出行离岛都是乘坐轮渡,如果遇到暴雨等极端天气,会非常难以出行。

【解说】记者:如果要通过陆路交通离开机场岛,其实只有一条必经之路,那就是5年前(2018年8月)修成通车的——中马友谊大桥。中马友谊大桥联通了首都、机场岛以及新城胡鲁马累岛,我现在就是在前往胡鲁马累岛的公交上,其实有了这个大桥之后,当地人才有了自己的公交线路,甚至有了自己的双层公交巴士。我就是在双层公交巴士的二层,从我的这个方向就可以看出大桥沿线的风光和景色。

【同期声】巴士乘客:大桥未建成的时候只能通过小轮渡过海,现在大桥把城区连接起来,非常有用,我们的活动范围更大了。

中马友谊大桥执勤交警: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大桥,感觉很棒。

巴士乘客:无法想象我们没有大桥的时候从胡鲁马累新城到马累非常不容易。

重返中马友谊大桥的建设者:我一下飞机看到的高楼比以前多了,出了机场,坐在车上,看到大桥上面的车流量是越来越大,感觉到这个四车道现在已经不够用了。

4.jpg

【解说】记者:身处这样的高密度的建筑群,我感觉自己好像就是在国内,是不是非常地熟悉?其实这片就是马尔代夫政府在2020年的时候接收的来自中国的最大的惠民工程项目了。这里总共有7000套住房。7000套,相比国内来说好像是一个比较小的规模,但是,对于马尔代夫首都马累这个拥有马代三分之一人口的地方,可是极大地缓解了当地人地居住压力。接下来我们就和当地人去他的家里一起看一看。

【同期声】

记者:你们在这里住多久了?

惠民住房居民(即将出门上班):快两年了。

记者:快两年了,你感觉怎么样?

惠民住房居民(即将出门上班):房子非常温馨。

惠民住房居民:我住在这里感到很惬意,因为我们离海滩非常近,方便我们和孩子们去海滩。这是我非常理想的生活,很多人都住在这样的公寓里,他们非常享受。

【解说】记者:现在从我身后就可以一览无余中马友谊大桥的全貌了。中马友谊大桥的设计可以说是非常好看的,它整体的桥身比较弯曲,中间轻微凸起,两边的地势较低,现在看起来就像一只振翅欲飞的海鸥,大桥中间的拱洞其实设计是像一只扇贝,这样与整体的海洋特色非常和谐地融合在了一起。

【同期声】

马累首都岛居民:现在因为公共交通变得非常方便。现在有公交车,便宜很多,所以对本地人来说方便很多。

主持人:你是带全家来这里欣赏美景的吗?

马累首都岛居民:对,这里太漂亮了。

3.jpg

【解说】记者:其实,在天气晴好的时候,当地人会在这里散散步,吹吹海风,日子好不惬意舒适。

我身后现在就是中马友谊大桥的非常出名的拱门了。其实大家可以看到,无论是颜色方面,白色和蓝色这种传统的色调,还是它设计的尖顶的形状,其实都与当地的文化非常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据说在五年前大桥开通的时候,这里还举行了五对新人的婚礼,这五年来也有不少人专门过来打卡纪念。

我今天也在这里打张卡吧!(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