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长江日报:与中国四大古桥洛阳桥遥相呼应,这座跨海大桥开工

发布时间:2023-07-2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2.jpg

与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洛阳桥遥相呼应,7月25日,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参建的泉州百崎大桥正式开工建设。作为横跨洛阳江的第四座现代化大桥,大桥建成后将极大缓解泉州后渚大桥交通压力,完善洛阳江两岸城市组团交通干线网,加强东海片区、台商投资区之间的联系。

泉州百崎大桥起于泉州市丰泽区丰海路与府东路交叉口,向北延伸跨越洛阳江下游海域顺接台商投资区百东大道,终于百东大道与洛沙大道交叉口。项目全长约3.4公里,按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60公里。其中跨海大桥段长1.7公里,采用双向八车道。

主桥为独塔双索面斜拉桥,桥塔造型选取泉州市花刺桐花瓣的弧形元素,远远望去,如刺桐火炬般,既象征着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见证刺桐泉州灿烂的海丝文化,也寓意着泉州蒸蒸日上的发展。

中交二航局承建百崎大桥A1标段,线路全长3024米(含866米长的滨海街连接线),施工内容主要为标段范围内的临时工程、桥梁工程、路基工程、路面工程、交叉工程、管线工程及附属工程等。

百崎大桥在泉州市首创了“机非分层、人非分离”的设计,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过江通行需求嵌入整体设计中。大桥主桥设置为两层,上层是机动车通行,下层为单独的跨海慢行廊道系统,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相比机非混行的大桥,这既保证了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的安全性,又减少了机动车噪声和尾气影响。

同时,大桥滨海慢行廊道还实行行人与非机动车道分离,设置透明顶棚和景观墙,景观墙采用泉州文化元素及技法,展现泉州文化历史和特色。慢行廊道集休闲、娱乐和旅游等功能为一体,可进一步提高非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舒适性。(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