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CCTV大型纪录片:《征程》第20集《丝路心相通》讲述中马友谊大桥建设故事

发布时间:2022-10-06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共同创作的大型纪录片《征程》2022年9月2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央视频、央视网播出。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中马友谊大桥人物故事案例入选纪录片第20集《丝路心相通》,展现二航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奋斗追梦历程。该节目于北京时间2022年10月6日晚22:30在CCTV-1首播,10月7日晚黄金档于CCTV-10重播,央视频、央视网同步上线。

全文解说:

他们的作品不断延伸,沟通东西、连接世界。他们奋斗在远方,在地域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的朋友圈,一起成就梦想。他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让“一带一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这里是马尔代夫,一千余个珊瑚岛礁,宛如一颗颗散落在印度洋的绿宝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马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640.jpg

阳光、沙滩和海,是这片美景的代名词。但这也是一片风高浪急、波涛汹涌的海域。桥梁工程师林树奎正在带领中国工程团队,修建一座两公里长的跨海大桥,用来连通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隔海相望的机场岛。

640.jpg

中马友谊大桥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 林树奎:海底下的话是波涛汹涌,流速是非常快的,所以导致这个地方浪比较大,施工作业最不利的一个地理位置。最困难的时候,这个船舶和钢护筒形成一个共振,容易把船体撕裂。一个月的时间一点都没有进展。

此前,这片海域被认为是“建桥禁区”,从马尔代夫的首都马累到机场,只能坐船。一旦遇到极端天气,交通就会中断。用桥梁将岛屿串联起来,解决交通不便的难题,成为马尔代夫人民共同的梦想。

常年受到涌浪的影响,这片海域一年近三百天都不具备船舶施工条件。林树奎必须见缝插针,在海浪小的间歇期,寻找施工的时机。

640 (2).jpg

今天,潜水员要把波浪检测仪安装到46米深的海底,以监测浪涌的变化。这里海底洋流复杂,水压巨大,安装仪器耗时费力,很不容易。

潜水员在水下,每次只有35分钟的工作时间,否则他就有可能因为体内氮气超标,形成堵塞血液流通的栓塞,这是致命的危险。

半小时后,潜水员安全浮出水面。

潜伏在海底的波浪检测仪开始监控着浪涌的变化,为工程团队提供准确数据。

640 (3).jpg

数据传回万里之外的中国。湖北武汉,国家级桥梁实验室,数十名专业工程师迅速集结,为马尔代夫前方施工团队提供技术支持。他们将马尔代夫海底的洋流数据输入电脑,测试平台模拟出海浪的形态。很快,他们找到了施工的窗口期。

林树奎:反复实验,实验了一个半月左右,得出了一个参数,在小于波高75(厘米)的情况下,那么我们船舶是可以吊装作业的。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国内团队来支撑,困难是暂时的,相信建桥的话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那么应该说世界上也没有多少可以解决的。

640 (4).jpg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十年来,中国建起了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中国的工程师掌握了世界先进的桥梁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建桥实战经验。这些给了林树奎他们修建这座大桥的勇气和信心。

整个建桥过程中,工人们要完成近两万个焊点的焊接。焊接工作需要带电作业,一旦海水打湿电路,工人们就有触电的风险。两次浪涌之间有14秒间隔,这是安装在海底的波浪检测仪提供的准确数据。焊工们需要在14秒内完成一个焊点的焊接,然后在海浪扑上来之前,关掉电焊电源,并将它挂到高处,防止被海浪打湿。

640 (5).jpg

林树奎:所以说我们就是把它比喻成“啃”,一点点“啃”。用时间,用我们的意志去把它慢慢地磨下来。

建设者们除了在海浪中艰难焊接,还时刻关注着工程对环境的影响。

林树奎:像我们的焊工,他们在焊接过程中,剩下的焊渣,他要丢到焊渣桶里面去,不能丢到海里面去破坏生态环境。我们朝下一看,看到海龟、海豚在游,包括鱼,我们都不忍心对环境进行一个破坏。

640 (6).jpg

就是在这样汹涌的波浪间,工人们小心收集,努力保证焊渣不掉进大海,完成了至少3吨焊渣的回收。

“一带一路”是一条发展之路,更是一条绿色之路,海外施工项目走出去的不仅有领先的工程技术,还有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的发展理念。

640 (7).jpg

在马尔代夫外海,六百多名建设者紧张施工,用974天时间,在印度洋上修建起这座跨海大桥。

2018年8月30日,中马友谊大桥正式通车。从马累到机场,由原来风浪中坐船颠簸20分钟,变成现在的开车5分钟,天堑变通途。

马尔代夫当地居民:以前人们生病时,必须使用胡鲁马累和马累之间往返的渡轮。但是现在我们可以使用急救车,在10至15分钟内将病人送往马累和胡鲁马累的任何医院。

640 (8).jpg

林树奎:非常有幸能参与这个“一带一路”的项目建设,通过这个项目的建设,我们中国在这个领域的建桥技术得到质的飞跃和发展,而我们是其中的参与者,也是实践者,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并享受其中。

中马友谊大桥连接了首都马累和机场,也连接了中国和马尔代夫。这场友谊将继续延续,这条“丝路”沟通东西、连接世界。

640 (9).jpg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基础设施“硬联通”到规则标准“软联通”,再到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今天,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朝着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坚定前行,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坚定前行。

沧海横流,更当阔步人间正道。无论通向美好未来的道路有怎样的艰难险阻,中国将始终与世界携手同行,不断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