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文山新闻:践行西畴精神,文麻高速大法郎隧道即将突破4000米大关

发布时间:2020-06-1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jpg

不等不靠

攻克难关

克服不良地质条件

推进项目建设

文网讯 文麻高速公路项目控制性工程大法郎隧道,截至5月27日,文麻高速项目大法郎隧道进口左洞掘进772米,右洞掘进735米,大法郎隧道出口端左洞掘进1213米,右洞掘进1140米,累计开挖完成3860米,即将突破4000米大关。

大法郎隧道全长3.39公里,采用两端同时掘进施工。隧道围岩以V级围岩为主,不良地质占比高,施工难度极大。在施工建设中,“滑坡体”“软弱围岩”“不良地质”成为这座隧道的代名词。

开工就遇“拦路虎”

时光拨回到2018年4月。备受关注的大法郎隧道进口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让人始料未及的是,隧道进口处的古滑坡体和软弱围岩大变形的地质条件成为项目团队的两大“拦路虎”。“刚进场时我们士气很高,可过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根本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个样子。”三标项目负责人沈学军说,因为缺少相关施工经验,施工中四处碰壁,尝试了多种施工方案,进度效果均不尽人意,现场已有员工打了退堂鼓!

“在大法郎隧道前期施工中,至少有半年时间都在探索和尝试新的施工工法。日进尺几十厘米,有时根本没有进尺,给项目的施工生产进度带来了极大的阻碍。”项目技术负责人林玉刚说。

内外联动,摸索施工新工法

为解决大法郎隧道施工难题,项目采取了将项目领导班子和员工“下沉”一级的管理模式,即项目总工当工程部长用,工程部长当技术员用……一级一级的转变,项目总工亲自编写施工方案,工程部长下现场指导施工工艺、工法,切实提高了大法郎隧道施工效率。

项目部成立了技术攻坚工作小组,项目经理和小组成员在现场办公,项目总工带领技术员蹲点现场,项目分管副经理、技术员带头吃住现场,划分24小时施工现场责任区和责任时间段,确保大法郎隧道施工过程中做到事事有人盯,人人有责担。

没有经验,就引入外部智慧力量。项目部邀请了多名隧道施工专家针对大法郎隧道施工特点,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中交二航局技术中心针对大法郎隧道施工难点,特派遣技术专家入驻文麻高速项目。联合外部专家,项目部成立了大法郎隧道施工重难点技术攻关小组,并施行“新四个一”工作制度(一天一碰头,三天一例会,一周一谈心,一月一总结),日夜为施工生产服务。通过不断尝试,探索出适合于软岩隧道的新工法——“三台阶临时仰工法”,成功克服软弱围岩大变形的不良地质条件,保证了大法郎隧道的施工进度。

在两年的施工过程中,技术团队熟悉并掌握了隧道施工工法优化数值模拟分析、三台阶临时仰拱法、隧道围岩变形实时监测、隧道围岩注浆自动记录仪应用、隧道综合超前地质预报等工艺工法,为大法郎隧道施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并充分运用隧道施工管理五大系统、声光识别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有效提高了现场管控水平。

用西畴精神推进项目建设

“虽然对大法郎隧道施工加大了投入力度,增加了相关费用,但是保证了施工的安全质量和工期,我觉得这样很值。”沈学军说。从之前的每日开挖进尺几十厘米,到现在的2米,这是突破性的进展。

“关于文麻TJ-3标隧道工程施工管控交流会奖励的通知、隧道工程观摩会奖励的通知、隧道防排水施工质量优良奖励的通知……”随着隧道施工的快步前进,业主单位对文麻三标隧道施工的一系列奖励接踵而至。在2019年施工建设中,三标项目获得了公司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项目全线第三、第四季度综合考核第一名的荣誉。

根据建设单位要求,文麻高速三标在本年度要完成7.27亿元产值任务。新冠肺炎疫情耽误了项目2020年前三个月的工期,意味着在余下9个月中,文麻三标项目平均每月要完成8000多万元产值。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这是西畴精神的文化内核。今天,西畴精神在文麻高速项目建设中再一次得到了传承。“任务已定,即便压力再大,我们也要不等不靠,不折不扣完成工程建设使命。”沈学军说。(王靓)

http://www.wsnews.com.cn/p/2250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