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南塔成功封顶

发布时间:2020-03-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QQ截图20200510145315.jpg

近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被送上塔顶,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南塔成功封顶。

据悉,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其中南塔为门型混凝土塔,高144米,为大桥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南塔由桩基、承台和塔身组成。其中桩基总计46根,单根长125.7米、构造为3.3米-3米变径桩,整体呈梅花型布置;承台为哑铃型承台,长88米,宽36.8米,厚8米。南塔从桩基到塔身施工,一共浇筑混凝土9万余立方米。

南塔塔身共分为32个节段进行浇筑,在塔身施工中,项目团队打造了智慧工地管理模式,采用BIM技术模拟施工全过程。自主研发的智能液压爬模系统整合了数控爬升系统,安全监控系统,智能养护系统等,有力保障主塔施工安全高效推进。

南塔上横梁进行第二次浇筑,浇筑高度为4.5米,混凝土用量约500立方米,用时12小时。上横梁的浇筑完成,标志着南塔成功封顶。从基础施工到完成封顶,南塔施工前后用时33个月。南塔的成功封顶,为主桥上部结构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桥南塔施工面临诸多困难。在桩基施工阶段,在钻至90米深时遇上坚硬卵石层,导致钻机钻头磨损严重,无法继续钻进。面临钻头更换费时耗力、工期压力大等系列难题,项目部深入研究瓯江河床地下卵石特点,加班加点改造钻头结构,通过加装合金钻齿,并针对卵石结构对钻齿排列方式重新设计,使桩基成孔速度由单根18天缩短到8天。

南塔承台共需两万多方混凝土,单次浇筑方量过万,对大方大量混凝土施工而言,防止开裂一直是世界性难题。项目团队抓住温度控制这一关键,采取了安装大型制冰机,将搅拌用水加冰制冷;给运输车辆罐体全部包裹保温层,防止混凝土运输过程中温度升高;采用智能化物联网技术,通过手机即可实时监测各区域混凝土温度,温度超过警戒线将自动提示,方便随时降温等6项举措。有效控制了混凝土温度,保证了南塔承台大方量混凝土施工的安全优质高效。

目前,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复工复产进展顺利,年后已拿下多项重要节点。当前大桥南锚碇沉井正在进行填仓作业,南引桥首跨节段梁拼装也在有序进行,大桥施工进入快车道。

监制/丁前程、郑莉

编辑/张亚菁 记者/林木 

通讯员/郭孟春、尤超常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2465671/rmh1246567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