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温州网:瓯江北口大桥南塔塔柱施工完成 预计年内封顶

发布时间:2019-11-16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温州网讯  11月12日,记者从中交二航局获悉,11月11日晚上9点,经过8个多小时的浇筑,瓯江北口大桥南塔塔柱最后一节浇筑完成,标志着北口大桥南塔塔柱全部施工完成,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封顶,进一步推进主桥上部结构施工。

1心-温州网-1.jpg

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南塔即大桥标志性三塔中的一座,建在瓯江南岸,设计为H型索塔,塔高144米,根据总施工安排,共分为32个节段进行施工。今年6月10日,大桥北塔实现封顶,随着此次南塔塔柱施工完成,瓯江北口大桥南北“姊妹”塔基本成型,形成南北对立之势。

据悉,南塔塔身于2018年11月20日开始施工,受台风、地质等因素影响,南塔塔柱部分建设最难,为此施工方采用了自动液压爬模施工,将塔柱分成32节段逐节向上建。在南塔的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借力科技创新,打造了智慧工地管理模式,包括BIM技术全过程模拟、由中交二航局自主研发的液压爬模系统、智能实时监控系统以及智能喷淋养护系统,保证主塔施工安全高效推进。

南塔塔柱完成施工标志着瓯江北口大桥“五大核心组成部分”取得了重要建设进展。“五大核心部分”由大桥北中南三塔和大桥南、北锚碇组成。截至目前,大桥北塔已施工完成;北锚碇即将完成;中塔基础已施工完成,即将开始承台塔柱施工;南塔塔柱施工完成,即将封顶;南锚沉井预计在今年年底下沉到位。这五大基础的施工进展,将为上部结构的安装提供有利的条件。

瓯江北口大桥是宁波至东莞国家高速公路和国道G228线两大项目共线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已被列为交通运输部首批“绿色公路”,也是国内首次在项目全寿命周期应用BIM技术的桥梁工程。大桥的建设,对于提高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推进温台产业带和温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发展,缓解甬台温高速压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秀铨 通讯员郭孟春)

http://news.66wz.com/system/2019/11/13/1052091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