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华龙网:白居寺长江大桥主塔中横梁混凝土浇筑完毕 预计2021年底建成

发布时间:2019-10-2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白居寺长江大桥主塔中横梁混凝土浇筑完毕 预计2021年底建成-董进-华龙网-1.jpg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0日19时讯(记者 董进 通讯员 童作欣)今(20)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顺利浇筑,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东西两岸两个主塔的中横梁混凝土,先后浇筑完毕。这也标志着白居寺长江大桥主塔施工取得阶段性胜利,本次中横梁的顺利浇筑为明年大桥主塔封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中交二航局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部副经理刘颖介绍,白居寺长江大桥主桥长1384米,为主跨660米的双塔双索面公轨共建钢桁梁斜拉桥,是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

大桥上层为双向8车道,下层为规划的轨道交通18号线预留过江通道。主塔采用空间多曲面水滴形混凝土结构,高236米,相当于84层楼高,是重庆主城区内在建的最高桥塔。大桥主塔共分为55个节段,本次施工完成的主塔中横梁为主塔第10至14节段,横梁长70米,高为8-31米的渐变高度,两个主塔5个节段共浇筑约1万方C55高标号混凝土。

大桥桥塔外形为水滴形,中横梁及下塔柱外倒角为空间扭曲面,相较于常规矩形桥塔来说具有模板加工难、钢筋配料难、线性控制难、施工工效低等难点。

为保证工程质量,建设团队结合重庆市《2019年“智慧工地”建设技术标准》和文件要求制定了《项目BIM技术应用实施方案》,以智能化手段增强质量管控能力。工程师们利用BIM技术建立工程1:1模型,将关键部位和结构复杂部位生成三维模型;利用BIM技术建立钢筋模型,通过智能化手段生成钢筋配料单,在空间扭曲、箍筋尺寸复杂多样,钢筋配料难度大的主塔中横梁及下塔柱施工中实现了钢筋精确配料。项目部通过智慧工地建设的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大桥建设推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据了解,白居寺长江大桥预计2021年底建成,大桥连接大渡口区和巴南区,建成后将成为重庆市东西向的交通大动脉,对进一步推动江津双福片区、九龙坡巴福片区、大渡口区、巴南区发展,带动两侧土地开发提供有力保障。

http://cq.cqnews.net/html/2019-10/20/content_507000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