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华龙网:打卡新地标! 打探国内首个桥上轨道换乘车站建得如何了

发布时间:2019-09-0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jpg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3日16时讯

记者:董进    实习生:江坤

通讯员:颜堃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建设又有新进展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今(3)日从中交二航局重庆曾家岩大桥项目部获悉,国内首个在桥上建设的轨道换乘车站——轨道交通10号线曾家岩站,目前站台建设已初具雏形,建成后从桥上10号线换乘2号线,只需步行2分钟即可,还能远眺江面欣赏山城美景。

系国内首个桥上轨道换乘车站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工程起于渝北区兴盛大道,在天江鼎城附近入洞,由北向南行线,在龙湖春森彼岸出洞,跨越嘉陵江后,先后下穿曾家岩、中山四路、上清寺、两路口,再向南出洞接长滨路后设置长滨路立交,连接菜园坝大桥及长滨路。

据了解,曾家岩嘉陵江大桥结构新颖,其主桥跨度540米,采用钢性加劲悬索三跨连续钢桁梁桥结构,跨径布置为(135米+270米+135米),在国内同类型桥梁中跨度第一。主桥钢桁梁共44个节段,用钢量约2.4万吨,高栓63万套。

同时主桥上部结构采用双层桥面钢桁梁形式,上层为双向6车道及两侧人行道,下层为双线城市轨道交通10号线,是国内首个把轨道换乘站建在桥上的公轨两用桥。

站台钢筋搭建完成牛腿已建成4个

正在建设中的轨道交通10号线,是联系南岸区、巴南区与江北、渝北区,同时跨越长江、嘉陵江,为贯穿主城区中轴线的轨道线。轨道10号线通过曾家岩嘉陵江过江,将完善主城区轨道交通网络、缓解路面交通压力。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跨越了轨道交通2号线曾家岩站和人行平台,轨道交通10号线曾家岩站位于大桥下层、嘉滨路的上方,为南北向设置,两个车站之间将采用L型通道换乘,形成桥上、桥下都有车站的城市新景观,有望成为又一个网红打卡景点。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位于主桥下层的轨道站台建设初具雏形,两排两米多高的钢筋骨架已经搭建完成,中间也留好了铺设轨道的位置,同时桥墩两侧的四个承重牛腿已建好,另外两个墩身牛腿的建设也正在进行中。

“每一个牛腿的承重力达1000吨,之后我们将在上面搭建垫石支座铺设L型通道,建成后乘客便能从大桥下层的10号线曾家岩站步行到2号线曾家岩站进行换乘。”据中交二航局重庆曾家岩大桥项目技术员张津瑞介绍,由于牛腿需要悬空固定在主桥墩上,因此工程难度比较大,需要先用水钻在桥墩里打孔65公分,再加强固定,工人不仅要高空作业,同时操作空间也非常狭窄。

大桥整体施工已经完成85%以上

据中交二航局重庆曾家岩大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曾家岩嘉陵江大桥整体施工已经完成85%以上,目前正在将桥面吊机、施工平台等大型设备进行拆除,清运离场。同时,大桥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预计明天将开始搭建桥面人行道板。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建成后,将完善城市路网系统,缓解主城中北部交通拥堵,加强主城区重要组团联系。大桥及南北引道,是在现有两条南北大通道(通道一:建新南北路——嘉陵江/渝澳大桥——八一/向阳隧道;通道二:五童路——黄花园大桥——石黄隧道)之间,形成第三条大通道(即金开大道——兴盛大道——北岸接线隧道——曾家岩嘉陵江大桥——渝中区接线隧道——长滨路/菜园坝大桥)。这样一来,可以分流现有两条通道的交通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红旗河沟、建新南北路、观音桥商圈、上清寺-两路口、黄花园、菜园坝地区的交通压力。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http://cq.cqnews.net/html/2019-09/03/content_506581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