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匠心筑梦人

发布时间:2020-01-0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郭孟春

从1986年在温州建造第一个项目——龙湾码头开始,中交二航局二公司就与温州结下不解之缘。温州人最熟悉的几座大桥——温州大桥、飞云江大桥、鳌江大桥、乐清湾大桥、大门大桥等,都是公司在温州“绘就”的作品。如今,一座世界级桥梁正跨越瓯江,铸就新的大动脉,它就是温州瓯江北口大桥。

向自立,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土建三标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党龄23年的老党员。他在重庆大学混凝土结构专业硕士毕业之后,2002年加入中交二航局,已在工地上奋斗了17个年头。先后参建了珠海横坑大桥、漭街渡大桥、昆明绕城公路、凤凰一桥、广中江高速公路等数十个项目,从一名技术员,逐渐成长为一名项目经理。每一个路桥项目的完工,都留下了他成长的脚印。从2011年开始做项目经理,到2017年做北口大桥项目经理,他已经四次担任项目施工现场掌舵人了。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垮双层钢桁梁悬索桥,是宁波至东莞国家高速公路和国道G228线两大项目共线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建设难度超乎寻常。其中大桥的南锚碇,是世界首例在深厚淤泥土质中建造的超大型陆域沉井。也就是说,在深厚淤泥层中建造一个如此巨大的沉井,世界上是没有人尝试过的。所以,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施工难度非常大。如果用一个比喻的话,就相当于在一块奶油蛋糕里,放稳一个巨无霸“秤砣”,还要保证它精确的位置。

在沉井建造过程中,最棘手的难题是沉井的下沉施工。首先沉井要能在“奶油”上稳得住,然后要吸取沉井井孔中的“奶油”,让沉井依靠自重下沉,术语叫做“吸泥取土下沉”。在取土过程中,向自立发现承载力极差的“奶油”却很难用现有设备吸出来,因为它粘性很大,就像是“橡皮糖”一样,会附着在设备上。向自立马上投入经费,组织人力,成立了设备研发小组,开展新设备研发。

在经过几次设计、试验之后,新型设备研发成功,命名为“水下快速取土装置”,它的造型就像一个倒过来的四旋翼无人飞机,利用四个旋转的齿头,能够有效穿透“橡皮糖”的束缚,快速向地下挺近。20台“水下快速取土装置”齐上阵,相互配合,保证了沉井稳步下沉,下沉过程中,姿态控制良好,而且创造了超大型沉井施工“0”裂缝的纪录。

作为项目负责人,向自立主要负责项目资源组织、过程管理、风险管理、应急管理、预算管理等工作,是整个标段的统筹员,每天工作可谓千头万绪。

通常在每日早会前,向自立会先去工地巡视一番,这已经成为他的工作习惯。所以,一大早他的微信步数记录常常都会达到4000多步。

除了每日早晚例会、日常工地巡逻等常规事务性工作,向自立更多的担当体现在台风来袭等危急时刻。

温州地处东南沿海,几乎每年都会遭受台风袭击。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向自立带头坚守岗位,在确保现场隐患彻底排查整改后,才最后一个撤离到避灾点。在他的带领下,历经数次台风袭击,历经多次急难险重任务,北口大桥三标开工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2019年春节,向自立选择了继续值守岗位,他也数不清这是他在工地度过的第几个春节。令他意外的是,妻子带着孩子在除夕那天从老家赶到温州,与他团圆过年。对于家庭他始终有一份亏欠,因他常年无法陪伴家人,从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更觉得对孩子很抱歉。

机器轰鸣,昼夜不息。随着南锚碇沉井这一关键项目建设节节推进,整个北口大桥的工期变得更可预测与掌控。这让向自立对未来更具信心。“我们已在温州创造了很多不错的作品,相信北口大桥这座世界级难度的桥梁,会成为瓯江上的新地标。我们也将持续以工匠精神,建功瓯江,筑梦新时代!”向自立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