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用心为大桥作画

发布时间:2020-01-0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市中心的一个角落,有个名为勒汗迪•迈赞的公园。市民在这里惬意地荡着秋千,一束束阳光从葱郁的高树投下斑驳倩影。公园墙壁上绘制的是一幅长约50米的中马友谊大桥的形象画,一座宏伟的大桥屹立海天之间,惟妙惟肖,生动多彩。

这是马尔代夫画家阿里.阿米尔在2016年10月底,为中马友谊大桥创作的一幅大型壁画。时隔近三年后,2019年8月30日,阿米尔来到马累海滩,深情地遥望着海中的中马友谊大桥,再次拿起画笔,细致描摹,精细勾勒,半个小时的功夫,一幅关于大桥的画作就创作完成。

只见,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一座大桥横空出世。一架飞机从大桥上方低空掠过,海面上两只海豚欢快地跃起。这是阿里•阿米尔在大桥通车一周年之际完成的新作品。对于画桥,阿米尔有着浓厚的感情。

阿米尔在2016年10月底收到政府邀请,为即将开放的勒汗迪•迈赞公园绘制大桥形象。从接到命令到完成任务仅有一周期限。中马友谊大桥作为马尔代夫首座跨海大桥,对当时的阿米尔来说也是全新的事物。他本是擅长法医画像领域的画家,要在较短时间内按设计图样把大桥及其周边环境展现于近50米宽的墙上,这是一项挑战。

“而且当时正值雨季,在墙上画画非常困难。我和助手仔细研究大桥效果图和结构,在这里搭起了棚子,昼夜加班加点,趁着雨水停歇的间隙加紧绘制。”阿米尔回忆道。

阿米尔创作这幅画时,大桥正在展开前期桩基施工。“从那时到大桥建成,直到现在通车一年,感觉时间过得很快,我好像做了一个梦!”阿米尔感到十分惊讶。

如今,那副中马友谊大桥巨幅画作,已成为街心公园的一景,吸引了当地很多人。从墙上“蓝图”到变成现实,阿米尔感叹于中国建设者的速度和努力付出。在他看来,大桥的开通让生活变得更加开阔:“以前常常骑着摩托车在马累五分钟转一圈,长时间下去十分乏味,现在我可以很轻松地通过大桥到对岸的胡鲁马累去了。大桥的开通更开拓了我的想象力。”

阿米尔说,如果时间充裕,他将来还会带着学生们到岸边多创作一些有关大桥的作品。“如有可能,我非常渴望能建一个桥梁博物馆,让更多人通过艺术了解桥。”面向未来,他怀揣着一个新的打算。

“Where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这是写在大桥壁画上的一句英文。阿米尔认为,这句话应该代表着“哪里有生命,哪里就有希望”的意思。他深邃的目光,再次望向墙上的中马友谊大桥,似乎也望见了通向美好未来的希望。

正是由于画过大桥,阿米尔对中马友谊大桥多了一番与常人不一样的感觉。他说:“每次走到我当时画过的桥上那些地方,就总想再次拿出画笔,抒发一下内心情感。”(杜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