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至于靖安

发布时间:2020-01-0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李丹

这是一个下着雨的午后,我打包了些随身物品和我捡的两只小猫,来到了一个新的地方。由于时间紧迫、工作任务重,在项目营地还没建好之前,我们先在南京靖安镇的一个村子里,租下三个宾馆作为临时驻地。我不是第一批到达的,他们有很多人已经在这里忙碌整整一个月了。

到办公室领取了工作服和一些个人用品,将行李安置到寝室后就加入他们了。新项目开工各个部门都挺忙,最忙的就是工程部了。看大办公室坐着的面色无华的那十几个人就知道了。每天听到他们叽叽咕咕商量的那些技术方案,真是一点听不懂,唯一领悟到的就是这个项目要求高,一切都是标准化导入,要引领行业示范。

王坤,公司员工中为数不多的拿到民航一建资格的人,对于他我算是久闻其名了。短暂接触后才知道,这小子手里证书还有更多,没事就喜欢写点专业技术论文。去年通过了6个发明专利,用他的话说: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写了什么,反正努力写就对了。

临时驻地工作条件相对来说要差一点,办公设备相对简单。作为一个疑似强迫症患者,每次扫描文件王坤必须用我们办公室的打印机。嘴里总会叨叨“你看这个就清晰,那个大打印机不行”。哪里是大打印机不行,是他每次扫描后总会放大看而且放得很大,清晰度总是达不到他的标准。哎!是他要求太高了。听说,他现在的寝室摆放和原来寝室格局是一模一样的,看来强迫症也是没谁了。

要想干好事先要吃饱饭,王坤打饭就比较有意思。菜要多、要有肉、要把碗装满垒起来,饭量和他的身材明显不成正比。他说,自己是穿衣显瘦脱衣有肉,但任谁看都是瘦子一枚。只能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瘦是因为老天在“捶打他”,吃得多是因为害怕骨头禁不起打,是在补充能量两相抵扣自然不胖不瘦。

“最近加班加到吐了,我昨天睡了3个小时。”王坤话音刚落,东北来的王小妹立马接上:“我以为只有我吐了。”不知道哪张桌子旁的人说:“时间长了不就习惯了?”连续加班53天并且还将继续,深夜总是能看到二楼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村子里的夜晚很安静,只有键盘敲击的声音。有的人不用大声说话,不用满世界转悠、炫耀,也能让人感受到他的存在。王坤就是这样的人。

在这个临近长江边的宁静村镇,在他们键盘的敲击声中,我似乎已经隐约地看到,在王坤他们身后不远处的江面上,一座大型工程——龙潭过江通道,即将横空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