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承台浇筑完成

发布时间:2020-01-0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月9日,经过近70小时连续奋战,由公司承建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承台最后一次混凝土浇筑完成,为大桥东索塔转入上部结构塔柱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东索塔共包含两个大型承台,采用分离式圆形承台构造,单个直径36米、高8米,混凝土浇筑量共计16286立方米。承台共分四次浇筑,最后一次浇筑量达5180立方米。施工完成的承台将承受塔柱传导的荷载,并分散到海下的56根桩基。东索塔处于全海上离岸施工环境,施工组织复杂、安全风险极大,且承台施工中大体积混凝土质量控制极为关键。项目团队实施“6S班组管理”,秉承“56-1=0”管理理念,严格控制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混凝土养护等工序,有效确保了承台施工安全优质高效。

在混凝土温控上,项目团队通过优化砼配合比,降低砼水化热,采用智能化温控措施,监测砼内外温度差,自动控制通水时机及流量,最终控制砼最高温度在68摄氏度以内、内外最高温差控制在20摄氏度以内,成功攻克超大方量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难关。

深中通道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务院批复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国高网G2518(深圳至广西岑溪)跨珠江口的关键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构建珠三角A字形交通骨架的“关键一横”,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