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九绵高速项目平武涪江特大桥主墩成功封顶

发布时间:2020-01-0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月11日,九绵高速项目控制性工程——平武涪江特大桥主墩成功封顶,标志着九绵高速公路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突破。

平武涪江特大桥主桥照片 (1).jpg

平武涪江特大桥全长1771米,是九绵高速全线最长桥梁,主桥上构设计为85米+2×160米+85米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结构,为国内在建同类型桥梁最大主跨;基础采用钻孔灌注桩,桩径为2.5米,桩基长度为50至55米;每个承台设16根桩基,单次浇筑砼方量为2381立方米;墩柱设计为空心薄壁墩,柱高92.5米,墩柱采用液压爬模进行施工。

大桥施工区域属于地震多发带,地震烈度为Ⅷ级。为确保大桥抗震性能稳定,桥梁墩柱设计构造复杂。桥梁墩柱钢筋设计为135°抗震筋,在施工中钢筋安装困难,且墩柱壁厚为多段变截面,桥梁内侧隔板倒角施工复杂。墩柱施工前,项目团队严格培训交底,加强施工过程控制,确保了墩柱施工质量。

考虑地质复杂性和墩柱抗震要求,涪江特大桥主墩原计划2019年12月底封顶。项目不断改进技术工艺,同时坚持“小雨不停工、雨停必有人”,使大桥主墩提前20天实现封顶,创造了“九绵速度”。

九绵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网G8513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242.3公里。其中公司承建段总长10.5公里,主线桥隧占比达88.6%。项目建成后不仅对平武县脱贫攻坚具有拉动作用,更对平武未来产业投资,打造天府旅游示范城市和区域性旅游经济带有极大助推作用。(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