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主塔高度突破百米

发布时间:2020-01-0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月16日,白居寺长江大桥主塔高度突破百米大关,离主塔236米封顶高度又近一步,水滴形桥塔雏形初现。

今年10月,白居寺长江大桥主塔中横梁施工完成,主塔正式进入上塔柱标准节施工阶段,平均5.5天完成一个节段。本次施工突破百米高度,标志着大桥主塔已完成施工量的60%、设计高度的40%。按照当前进度,预计明年7月将完成主塔封顶。

白居寺长江大桥是重庆市五横线跨越长江的重要节点工程。主桥长1384米,为主跨660米的双塔双索面公轨共建钢桁梁斜拉桥,是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主塔采用空间多曲面水滴形混凝土结构,高236米,相当于84层楼高,是重庆主城最高桥塔。大桥主塔共分为55个节段, 由上、中、下三道横梁和两个塔柱构成,塔柱被中横梁分为上塔柱和下塔柱,下塔柱高54.2米,上塔柱高181.8米。按照大桥设计,两个桥塔将消耗混凝土约6万方,相当于一个“水立方”的混凝土用量;将消耗钢材约2万吨,相当于两个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的用钢量。

主塔上塔柱每个节段高4.5米,施工完成一个节段平均耗时约5.5天,需完成液压爬模、人行电梯接高、临时通道拆除与搭设、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养护等系列工序,具有节奏快、工序转换多、混凝土泵送难度大、操作平台狭窄、高空作业安全风险高、线性控制难度大的难点。大桥项目着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在施工一线操作层面实现可视化技术交底,提升了技术交底效率和施工工效。

白居寺长江大桥是重庆主城开建的第33座特大型跨江桥梁,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大渡口区与巴南区不仅新增一条快速过江通道,作为“桥都”的重庆也将新增一张靓丽名片。(童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