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积分制”助推安全管理人性化

发布时间:2019-06-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叮叮叮……”项目安全部长曾强的手机来电铃声响起,是一个陌生号码。曾强接通电话放在耳边:“曾总,你们最近有什么安全活动没有啊,我们几个想过来参加,有的话一定要告诉我们哦。”

原来,这是6月10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主桥工区的一名作业工人,打电话询问项目部是否有开展安全活动的一幕。曾强说:“通过活动,他们可以挣得积分,然后将积分累计到一定分值后就可以拿到超市去兑换物品。”

一提到“积分制”在安全管理上的运用,曾强就会竖起大拇指。这种别具一格的安全管理创新让大家受益匪浅,改变了以往生硬的安全管理方式。“现在通过积分制运用,让现场作业工人从被动接受安全逐渐转变为主动需要安全。”曾强说,起初在对“积分制”安全管理措施的运用上,项目部没少花心思。

如何将这样一整套程序推行下去,有效管理起来?曾强奔走于工地与民工班组之间,白天一边在现场日常巡查,一边借机向工友们询问他们的想法与建议,下班回到办公室又准备各种资料,召集每个作业班组开会,为大家培训讲解。渐渐地,“积分制”安全管理模式的想法在项目部诞生并开始推行。

据了解,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积分制”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当每位工人上岗前,需在产业工人学校接受安全教育,考试合格后将被发放一张标明自己身份和能够记载违章记录的门禁工卡,工卡里有12个积分,工作中如有违规作业,现场管理人员将通过扫描数字工卡扣分处理,积分扣满12分后,就不能通过相应区域门禁,只能重新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通过安全考试后,才能恢复积分,再次上岗。

在“积分制”安全管理上,该项目人性化的安全管理显得尤其突出。“工友们积极配合项目日常管理,遵照规章制度作业,就应该奖励,但奖励得有科学性,可持续性的奖励机制才是使工人转变传统安全思维的有效途径。”曾强说。

由于项目部离城区较远,平日里工人们购买生活用品极不方便,为此项目部特地为员工们建了生活超市。“何不将挣得的积分拿来兑换生活物品呢?”曾强灵机一动,立即开始草拟方案,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讨论,并与项目班子进行协商。

“工人的日常安全行为,参加教育培训、技能比武等活动均可纳入奖励范围,工友们可将一定额度的积分在超市进行物品换购,从而提高工人参与安全活动和安全管理的积极性……”讨论会上,曾强和大家进一步细化了方案。 

如今,随着“积分制”安全管理措施的不断推进,这种人文化的安全管理得到北口大桥项目全体建设者的点赞。曾强和他的团队,也在安全管理一线继续发光发热。他们视工友如家人,为大家的平安工作和项目的平安推进持续奋斗着。

(王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