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创新思维 走有质量的稳健发展道路 抢抓机遇 确保实现“十三五”顺利开局

发布时间:2016-02-2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党委书记、董事长向剑在公司2016年工作会暨九届三次职代会上的报告

第一部分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公司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之年。一年来,公司党委在二航局党委和重庆市市政委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围绕局和公司的发展战略,抓党建、带队伍、建班子、强素质、亮品牌、促运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强化思想教育,统一发展共识,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凝聚力量,开拓进取,为顺利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构建和谐企业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2015年公司党委主要工作总结:

一、党的思想建设扎实有效,政治优势得到巩固加强

一是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公司两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认真筹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掀起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热潮。通过专题教育,公司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清楚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自觉把讲政治、守纪律、重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切实开展“我看工作会”及“‘营改增’之我行”讲堂活动。统一拟写了局和公司工作会精神宣讲提纲,利用公司网站、《渝航之声》等媒体和公司领导到基层的机会,大力宣贯会议精神、落实会议要求。结合行业特点组织了“‘营改增’之我行”讲堂活动,积极应对“营改增”带来的影响。

三是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公司党委及时作出部署,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

二、促学习抓监督强自律,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升级

一是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按照集团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意见,积极组织学习。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要求认真撰写个人学习心得、调研报告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深刻自我剖析,制定整改措施并逐一落实。

二是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开展两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全年组织了6个课题的专题学习,两级班子的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领导力得到全面增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向剑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总经理黄涛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三是务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召开了2015年度公司领导班子及领导成员“三严三实”暨“领导班子建设年”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了员工意见,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调研并撰写了发言提纲,认真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目的。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公司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是从严管理干部。督促指导基层单位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落实年度述职述廉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考核全覆盖。全年调配干部152人次,新提拔30名中层干部,105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各类培训。

二是建立项目领导工作绩效数据库。定期收集职能部门评价信息,分析统计项目领导工作绩效,建立个人工作绩效数据库,与干部提拔、任用挂钩。

三是严把干部任用关。完善年轻干部培养机制,对重点培养对象进行岗位锻炼。严格干部选拔程序,严把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谈话等关口,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做到“注重实绩”与“群众公认”相结合。

四是坚持党管人才,促进人才培养。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帮助新员工尽快度过从学生到员工的过渡期,尽快适应工地生活和工作环境。各基层党组织也创造性地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如虎门二桥项目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港珠澳大桥香港段项目每周邀请外教进行英语讲座。

四、夯实基础激发活力,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一是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全年新成立基层党组织6个,认真开展党务工作策划,强化日常业务指导,严格党群文化工作考核,督促全面落实任务目标。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新选拔2名党支部书记,组织28名党支部书记参加管理体系知识培训。切实做好“七一”评先,严格党员发展、培训、民主评议和日常管理,全年发展党员7名,5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走访慰问困难党员24人次,发放慰问金12000元。

二是深入开展“二航品牌我代言”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和参与“亏损治理”,做好总体策划、宣传动员、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和阶段推进,每一名党员明确任务、踊跃参与,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推动项目各项管理工作。

三是开展“助推海外战略”工作。广泛宣贯“海外优先”发展战略,开展员工思想动态调研和文化活动,组织讲座、培训,加强海外人才队伍建设,整合各方力量,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公司海外战略实施,提高了公司在海外市场的适应力和竞争力。

四是积极推行“书记担任管理者代表”工作。教育引导党支部书记深刻认识“书记任管代”的重要意义。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和总部党群部门负责人等共45人参加专项培训。安排沪通大桥、马尾大桥等6个项目分别针对项目总策划、文化诊断、管理体系诊断、成本控制、绩效考核、安全管理6个专题开展试点工作。

五、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持之以恒加强反腐倡廉

一是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建立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细则,制订了公司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全年共召开4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或扩大会)。公司纪委对新提拔干部进行提任廉政谈话26人次。

二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公司以“守纪律,同筑品质二航;讲规矩,共享清廉人生”为主题开展了“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全公司26个单位、共887人次参加了专题宣教会,集中观看廉洁微电影及专题片10余部,设立专题宣传栏20期,编写学习资料28篇,发放廉洁书籍70余册,签订《防腐保廉责任书》13份,476名党员干部填写了《廉政教育记录表》。

三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扩大“五条禁令”覆盖范围,与28个基层单位、135名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五条禁令”承诺书,在建项目班子成员签字承诺覆盖率100%。开展“四项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分(子)公司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制作了“践行三严三实,落实两个责任”宣传展板,基层单位在醒目位置进行了张贴。

四是严肃执纪问责。通过党风廉政专题会等会议对《问责管理办法》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了宣贯,同时对17个基层项目“五条禁令”执行情况做了检查。公司去年信访举报较多,公司纪委、监察室一一进行了核实,对经核实情况属实的人员按照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并上报局纪委,案件回复率100%。

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打造和谐温情二航

一是深入打造“铁军”精神。广泛宣传在新形势、新局面下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抓典型树榜样,尽显二航人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铁军”本色,使公司五十余年光辉传统得到延续和传承。

二是加大品牌工程的宣传力度,续写“桥品牌”辉煌,强化“桥品牌”的传播和维护,加强内部报刊和社会媒体对工程通车、完工等重大节点的宣传。公司参建的石板坡长江大桥、朝天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荣获“重庆市首届十大最美桥梁”称号。

三是领导和支持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工作。公司两级群团组织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劳动竞赛、开展技能比武、促进厂务公开、积极扶贫帮困、调解劳动争议、送清凉、送交流、送健康、送文化,开展志愿者服务队系列活动,举办“庆祖国华诞、展员工风采”员工才艺大赛、公司“健康日”活动、新《安全法》知识答题竞赛活动,开展“依法治企、规则为先”、“践行‘五商中交’,推进‘十个让’青年在行动”、“改革创新、青年先行”等主题活动,召开公司第十次团代会,开通团委微信订阅号,成立了“孙家林劳模工作室”和“陶建飞创新工作室”,抓好内保治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企业和谐安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二部分 2016年工作部署

在“十二五”期间,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宏观把控,统揽全局,以“十个让”为引导,扎实抓好干部与员工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群团工作,不断提升“桥品牌”影响力,推进“大海外”战略,全面开启“品质二航”新征程,为公司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大动力。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各种问题挑战不断涌现、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推动公司抢抓机遇,奋发图强,成功实现经营产值“双百亿”,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提升,走上了一条有质量的稳健发展道路。

“十三五”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将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将促使巨大的市场空间进一步释放,公路交通、码头港口、市政建设、水利环保、轨道交通等需求将会进一步增长,PPP项目的不断成熟、国有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支持性政策将为公司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在这个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公司要紧密协同中国交建、二航局“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走有质量的稳健发展道路;坚持贯彻落实“以特大桥为品牌,投资、铁路、公路、海外项目协调发展”的经营战略,特别突出海外市场的拓展和桥梁品牌的夯实;积极深化和完善“总部管控+项目法施工+专业公司支撑”的管理架构,使体系内纵横管理界面更加清晰;不断坚持“以成本为核心、以效益为目标、以项目为主体”的管理理念,使企业管理的指向性和执行力日渐增强;坚持“项目策划管理为基础、预计总成本管理为手段、绩效考核管理为支撑”三者联动,牵引和推进企业管理运营。 

2016年公司党委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国交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十个让”为指导,聚焦打造“品质二航”,坚持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理念,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进一步增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意识;以加强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进一步增强宏观管控能力;以弘扬“行”文化为着力点,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确保“海外优先”发展和在桥梁建设领域的领先地位;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手段,进一步抓实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以人力资源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项目党组织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公司党建工作的实效与活力;以构建“和谐企业”为目标,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

在这里,我就落实重点工作讲六点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如果把企业的发展比作一场长跑比赛,那么目前公司正处于保持优势、拉开差距的关键期,同时,也是容易出现“疲态”和“松懈”的瓶颈期。公司上下必须始终保持“众志成城泰山移”的旺盛斗志和坚强决心,这就对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级党组织必须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融入实际,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发展的引导作用、推动作用和稳定作用。

一是要深化学习,提高全员能力素质。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抓手,开展学习型班子、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创建活动。要突出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带动和引导作用,充分运用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三课一会”等载体,营造“崇尚学习、主动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要注重理论学习的结构系统,既要体现主流意识形态需求,也要体现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要体现企业中心工作目标,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内容。要让理论学习之风成为企业管理、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充分发挥各党组织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学习计划、学习主题要贴近党员需求和工作需求,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在凝聚合力上下功夫。公司两级党组织要通过抓好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全员增强责任意识、争先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凝聚全员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引导员工正确认识我们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以成本为核心的理念,增强精细化管理和商务意识,自觉落实好管控体系的各项要求。

三是要推动创新思维。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方法,以创新的思维方式、工作理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依托新的载体,开辟新的渠道,探索新的方法,创造新的经验,结合实际自行设计和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实在有效的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项目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

二、进一步抓好班子建设和干部管理

今年,公司将继续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第二阶段的活动。活动要响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从“实”字出发,在“严”上发力。两级领导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自我约束,要在公司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上严格起来。着力建设一支有能力、善谋划,有魄力、敢担当,有德行、能育人,有魅力、善协调的干部队伍,不断带领企业前行。

一是提高党委战略研究管理能力。公司党委要贯彻创新发展新理念,紧密结合公司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固树立创新发展观,不断提升领导素质,增强领导能力,引领广大员工认真学习领会中国交建、局和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统一工作思路,凝聚发展共识。

二是扎实推进两级班子建设。坚持以创建“四好班子”为目标,努力提升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能力素质水平,不断增强班子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两级中心组学习质量和实效性,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继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夯实作风建设成果。

三是落实职业项目经理分级管理。2016年,公司将在项目绩效考核的基础上,根据相关任职资格条件,对项目经理进行分级动态管理。根据项目安全、质量、环保、效益等指标对项目经理的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以此确定项目经理级别和待遇,以此推动项目经理的职业化建设。

三、进一步聚焦基层党建

近年来,随着公司规模不断增长,管理战线不断拉长,公司优秀党务人才紧缺与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日益显现。今年要下力气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升级基层党建工作体系,着力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一是继续深入推行书记担任管理者代表工作。书记担任管理者代表是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国有企业结构治理中,是开启“品质二航”新征程的重要举措。公司宣传、组织、人力资源部门要充分与企业策划部联动,进一步做好舆论宣传、问题调研和方法总结等工作。各基层单位书记要定期组织学习,全员推动,把制度和体系贯彻好;积极协助项目策划,对项目的安全风险、质量风险、廉政风险等进行预估,做到“心中有数”,对这些风险进行预控,扮演好“敲钟人”的角色;通过融入各种工作,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叫停或者及时纠偏,履行好“吹哨人”的职责。

二是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依托公司项目管理信息化网络资源及“大数据”技术手段,探索与公司人力资源系统等其他相关业务系统的对接,在员工综合信息数据库基础上完善党员管理、干部档案管理等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信息反馈的实效性,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公司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三是带好队伍、管好人才。紧跟公司发展形势,加快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推进公司人员素质提升工程,畅通技术人才成长渠道,健全员工绩效考核办法,做好高端人才的培养储备工作。开展“导师带徒”、“五个一”等活动,帮助新员工尽快融入企业,开展好职业规划。

四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海外项目管理中的作用。切实抓好海外项目党建工作,做到两个牢记、两个遵循、两个把握、两个坚持、两个培养、两个先进,即“牢记央企的国家队身份和国资委的愿望,遵循央企的根本属性和市场的客观规律,把握逆境中不缺位和顺境中不越位,坚持规定动作的严谨性和创新动作的有效性,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和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彰显体系制度的先进和功能特色的先进”,让党组织在海外项目运营中成为品质管理的好推手,品质人才的好园丁,品质家园的好家长,品质文化的好使者。

四、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创新思想观念,引导大家用发展的眼光审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做出亮点,做出特色,做出影响力,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向纵深发展,通过文化的践行促进夯实管理、炼好内功、提升品质。

一是要站在战略协同的高度,推进文化落地。要大力宣贯中国交建企业文化理念,树立“大中交,一盘棋”的形象,也要高举“品质二航”的大旗,做二航“行”文化的传播者和塑造者,同时要以“中交”、“二航”的品牌影响力为支撑点,突出公司“桥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不断丰富企业品牌文化内涵,打造兼容并蓄的特色文化。

二是认真开展“管理文化大讨论”活动。强化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管理现状和公司发展的契合度,通过深入考察、调研来加强新闻策划和专题策划。坚持围绕“以成本为核心、以效益为目标、以项目为主体”管理理念,突出特点、精选重点,找到我们管理文化中的亮点和薄弱环节,集中开展互动交流和大讨论,汇聚群众智慧,助力管理提升。

三是开展员工思想状况调研。开展员工思想状况调研要找准着眼点、落脚点、着力点。找准着眼点,就是要结合实际,更加客观、深入掌握员工对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和宣贯情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广大员工中的反响和触动,准确把握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新时期员工的思想脉搏,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员工思想工作。找准落脚点,就是要深入施工一线,多方面、多层次、多视角深入职工群众,确保调研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找准着力点,就是要对调研结果进行梳理分析,充分利用调研成果,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员工进一步提高思想素质、增强工作能力。

四是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活动。建立统一的履行社会责任的信息收集系统,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扶贫助学、抢险救灾等公益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式、新内容、新机制,增强创建实效。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五、进一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集中开展党章、党规、“两个责任”、“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督促公司党员干部上好课、读好书。清代康熙读书,每一段要朗诵一百二十遍,背诵一百二十遍,才开始读下一段。我们党员干部也要有点这种学习精神,一字一句、原原本本,读精、记牢、悟透,记于心,才能勤于思、利于行,激发党员身份再觉醒。

一是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统一思想,把握目标要求,在组织建设、干部任用、作风建设及监督制约等工作上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原则,健全机制,创新载体,构建党风廉政建设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体系、科学规范的责任落实机制、完整闭合的责任追究链条,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到位。

二是突出抓好廉洁自律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好以学法守法、预防职务犯罪为主题的领导干部普法宣传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相关的廉洁从业准则、规定约束自己,用入党誓词检验自己,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意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三是认真搞好监督防范。以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登记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党内监督、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自律意识。通过深化党务公开等形式,不断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切实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围绕企业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三个小组”作用,强化日常监督,防范廉政风险。

四是加大责任追究,严厉惩处违规违纪行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的权力运行监督,坚持有案必查、有责必问,以“零容忍”、“无例外”的态度惩治腐败;立足抓早、抓小、抓预防,严厉惩处党员干部以权谋私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从严问责,决不姑息迁就。

六、进一步推进群团工作 

一是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党管群团的职责。

二是创新群团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的群团工作思路,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宗旨,创新机制,尤其是创新性地开展海外项目群团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群团组织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

三是着力打造服务型群团组织。坚持重心下移,建立健全贴近基层、贴近员工的长效机制。深入了解员工需求,丰富活动载体,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作用,不断增强基层群团组织工作的内在活力。

同志们,羊舞丰收岁,猴吟锦绣春。“十三五”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满怀信心和憧憬,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同心同德,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