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担当挑重任 行动践初心——记中国交建优秀共产党员马保立

发布时间:2020-08-1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记中国交建优秀共产党员马保立

“上次检查出的问题整改完成了没?赶紧把各队伍负责人叫过来,再理一理、清一清问题。” 

“现场消缺的做完了没有?7月15日开始静态验收,8月15日联调联试,做盖板的人不够就加人,月底前桥面的要做完。”

1.jpg

“市政三期的计量抓紧,四期的合同细节尽快落实。”

会议室里,他跟项目管理人员还没谈完工作安排,叮铃铃的电话声突然响起:“马经理,产业集团的业主还有半小时左右到现场。”他匆匆看看笔记本上梳理出的工作,挑了最需紧急处理的安排下去后,大步流星地赶往施工现场。

五个项目、三方业主、两方设计、两方监理以及多家单位的交叉施工,在这样的项目上奔走应命已是他工作的常态。他就是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连镇铁路项目负责人马保立。说的是连镇铁路项目,实际上是由连镇铁路项目和四个市政项目群组成,采用了“1+5”的管理模式,也就是同一套领导班子,同一个项目团队,实际上承担着五个项目的施工管理任务,内容涉及铁路、市政、房建等多个方面,这不仅让他面临着繁重的沟通协调工作,更让他在安全生产、质量控制和经营管理等工作中面临巨大挑战。

坚守底线,红线管理有态度

从2015年10月19日项目人员进场至今,1700多天“零伤亡、零事故”的安全生产答卷,无不凝聚着项目管理人员的心血。

2018年初,扬州持续低温大雪,房屋普遍积雪。为避免厚厚的积雪造成重大损害,马保立迅速组织项目人员铲雪,并采取加速融雪措施。但是大雪没有一点要停下来的意思,这可把马保立愁坏了。“钢筋场有120米长,27米宽,面积大,跨度大,能铲的雪那简直是冰山一角,还有住了五百多名工人的生活区,能经得住这样的积雪么?”他在心里暗暗琢磨,赶紧打电话询问现场安全巡视员:“钢筋场工人撤完没有?生活区还好吗?”得到肯定答复后,他松了一口气,转念一想又觉得不太放心,他坚持跑去现场确认,看到设备已加固,钢筋场内空无一人,周边全部围上封锁线,工人生活区里宿舍房顶铲雪工作没有间断,他才安心回去。

晚饭过后,大雪仍在继续,他看了看项目部安全群。项目规定每隔两个小时一次安全巡视反馈的信息还没报送,这都过去十分钟了,他一刻也等不了,快速拨通了电话:“你巡视的情况怎么还没有反馈?现场有什么情况没?”“马经理,今天这边开饭晚了一点,我之前看了的,应该没事。”安全巡视员马上回复道。“什么应该没事,五百多人的安全问题能是小事吗?马上发实时检查图片。”他的语气变得更加严厉。说着,他奔向现场,直接住进工人生活区,直到下雪天气结束。大家才发现“好说话”的马经理在安全问题上从来都“不好说话”。

2.jpg

守信践诺,履约经营有深度

“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对马保立而言,“诚信履约促发展”从来不是一句空话。

2019年初,为满足业主和当地政府的绿色环保要求,马保立带领项目团队坚持高标准开展扬尘整治,除了投入大量防尘抑尘物资设备,他还主张在现场公路边安装醒目的扬尘实时监测设备,监测平台后台直接与“扬州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进行数据对接。

3.jpg

这立刻在项目部引起激烈讨论。“现在正处于基坑开挖阶段,每天土方开挖量高达六千方,这个时候扬尘控制难度实在太大,采用实时监控并与监管单位联网的风险太高,一旦扬尘控制稍微不达标,就得面临罚款、停工整改的处罚,没有个三五天根本就没法复工,我们现在面临的工期压力是半天也耽误不起啊。”现场工长担忧地说。

4.jpg

作业队的负责人也持反对态度:“有防尘网就行了,搞工程哪有灰不大的哟,差不多就行了。”马保立立排众议:“这里有几家单位在施工,我们不能认怂,扬尘防治不是选择问题,全体人员必须提高站位,要做就做到最好。”于是扬尘监控设备顺利安装,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分小组监督防尘工作,开展“销号式”整改,确保扬尘防治工作有效地落实落地。正是项目部进场以来诚信履约的突出表现,产生了良好的辐射效应,公司陆续承接市政一期、二期、三期和四期的施工任务,项目合同额由最初的约8.5亿元合计增长为近16.6 亿元。

5.jpg

“用心干好每一个项目。”是马保立简单而坚定的工作追求,平凡却充满力量。从苏通大桥到凤凰大桥,从广州轨道交通、成渝铁路、渝万铁路到连镇铁路,正是他简单的初心,激励他十几年来始终建功在一线,迸发出不平凡的光彩。(王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