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汤总监的“廉政小书包”

发布时间:2020-08-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jpg

整理一下安全帽,汤继中给工友们示范了部队标准的“左肩右斜”式军绿色挎包。包上“廉政小书包”五个红字格外耀眼,只是这包里的东西由部队的生活用品变成了现在的“宣廉”和“考廉”资料、“廉政观察员”职责及现场记录等。

6.jpg

汤继中,一位有着30年工龄、3年军龄、28年党龄的退伍军人,现任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锚碇工段现场总监。近日,项目部聘任了包括汤继中在内的4名“廉政观察员”,为伶仃洋大桥增添了几分新景象:除了穿戴安全帽、救生衣、米白色工装外,他们还多了个红黄相间的“廉政观察员”袖章和军绿色“廉政小书包”。

汤继中和工友们工作生活在离岸13海里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海上社区”,每日挎上这“廉政小书包”,雷打不动在早晨七时来到现场开班前会。每次开会他都事先做足功夫,除了一天的施工任务安排之外,还要准备廉政宣讲,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题和重点。

2.jpg

每次宣讲,他都会给大家“满贯猛料”,宣讲公司廉洁文化理念及工地廉洁警示故事,从大事到小事、从国外到国内、从正面典型到警示案例,多维度、宽领域打通了项目终端廉洁教育“堵点”,让现场工友也知晓了哪些是廉政高压线和红线。他常在会上说:“廉政安全和生产安全一样重要,来不得半点含糊,更不能顾此失彼。”

汤继中在部队时就形成了“严实”作风,对待工作就是“一根筋”。“细节决定成败,工程质量是很多细节的完美集合。”他说。因此他也被工友们冠以“汤司令”的称谓。现在,东锚碇工段已向海底掘进30米,工友在这么深的地方工作简直就像进了“汗蒸房”。锚碇内衬施工时混凝土浇筑散发的热气、海底的湿气和浊气每时每刻都在侵袭着工友,大伙常常是全身湿透、汗水直下。汤继中和大家一样,无论太阳暴晒的晴天,还是暴雨如注的雨天,全程盯守在最艰苦的地方,监管现场施工进程和细节。几个月下来,汤继中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有时周身沉重、手臂酸痛又僵硬。

3.jpg

他每天都要攀爬总长度50米左右的“折返型”铁梯,从“8”字型锚碇上面走完30米之下的基坑工作面时,全身早已湿透。像这样上下一个回合需要花费8分钟,汤继中每日至少要走四个回合。在工友们看来,汤继中的小书包甚至比他本人还要“扎眼”,在现场只要看到那种军绿色,大伙就知道“汤司令”来了,不敢有丝毫懈怠。

即便是浑身湿透,也丝毫不影响这位“廉政观察员”的工作,他用袖子摸一摸脸颊的汗珠,从小书包里面取出“廉政观察员”执行单认真填写着。 

“观察内容:今日发现现场有大量25的螺纹钢,存在野蛮施工导致降水井钢筋严重变形,影响正常的回收利用。” 

“整改项:加强文明施工,做好拆除钢筋的保护和回收利用。立即整改,明日核查。”

4.jpg

“建议项:建议将拆除下来的钢筋加工为成型钢筋,废旧再用,当作措施用材。”

“马上签字,一式两份,立即执行。”

……  

“观察内容:今日发现锚碇内衬砼存在过度补方的情况。”

5.jpg

“整改项:加强工序策划和现场统筹,压减补方量,减少砂浆润泵管和用水冲泵管的次数。”

“建议项:加强现场管理和协调,尽量安排上下游内衬砼一次多节段同时浇筑。”

怎么这些小事也与廉政对上了?原来,二航局深中通道项目党支部创新“廉政+”载体,将廉政建设与观察员、效能监察、小改小革、“双创双进”活动等深度融合,多措并举打好廉政组合拳,通过聘任“廉政观察员”推动形成廉洁执业新风尚。 

“如果控制好补方数量,一次最少可以节约500元,整个锚碇建成后将会‘抠’出上百万利润。”汤总监说,“我们通过小改小革利用好现场的废旧物资材料,小节约也是一种大廉洁。”

一个多月下来,汤总监成了微信上的步行达人,他的“廉政小书包”也渐渐鼓了起来,里面多了不同的宣教主题和重点资料,多了执行单以及现场施工整改记录。正是在像汤继中这些建设者的身体力行下,在各位工友们的共同努力下,伶仃洋大桥东锚碇工段才更加安全、优质地完成各项工序转换,向海底顺利掘进30米。

“廉政无小事,直接关乎漏洞弥补,风险防范,我要把观察员职责持续履行下去,为项目建设创造更大的价值。”汤继中憧憬着。(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