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学习园地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19-08-26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董振瑞

2019年08月26日16:37    来源:《旗帜》

原标题: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在此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居安思危、以殷为鉴,尤其重视提醒全党同志“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包含着不忘革命精神这个重大命题”

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洞察,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通过党的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95年来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和取得的重大历史经验后,围绕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明确提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在2017年2月13日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更为集中地阐释了上述问题。他说:“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围绕这一认识,他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包含着不忘革命精神这个重大命题。”

正是鉴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大会报告中重申“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并在“十四个坚持”之一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明确提出,要“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承担好这一历史使命,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立足于这一崇高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勇于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16年9月29日,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一个月后,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他又重申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他说:“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在2017年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更为集中系统地阐发了上述思想。他说:“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在随后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他又进一步围绕这个问题强调:“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里。担当这份重任,我们既充满信心,又如履薄冰。”“如履薄冰,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继续艰辛探索,是因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需要不断披荆斩棘,是因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需要勇于自我革命。”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从总结历史经验的角度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这句话深刻反映了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所面临的突出困难。面对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围绕“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进一步阐发了这一论述。他说:“现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他强调:“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他说,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他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在2019年6月24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明确提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他说,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他要求,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些论述,不仅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重大意义,还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从而为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正是立足于这一历史经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等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既生动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宏大历史视阈而作出的深刻思考,又深刻反映了他着眼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着眼于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作出的长远擘画,对于激励全党同志拿出自我革命勇气、激发自我革命精神,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有着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9/0826/c40531-313181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