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专栏2019年公司工作重点

2019年,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何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9-02-2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2月22日至23日,公司2019年工作会暨十届一次职代会成功召开。大会明确了2019年是公司“管理提升年”,明确了2019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效益优先,优化产品及市场结构,夯实生产管理基础,建立运营监控机制,完善风险防范体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如何更好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报告作出了七个方面的重点安排。现在摘要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2.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3.加快落实局全面深化改革部署。

一是构筑创新发展体系、市场管理体系、生产管理体系、运营管理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党建文化体系;二是推进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信息化;三是打通管理链条。

4.做好资质申报专项工作。

(二)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服务生产引擎。

1.强化科技创新。强化行业内前瞻性科研创新;做精做细技术方案策划;临时结构工程管控精细化;做好科技成果奖项申报;维护好“省级技术中心”资质。

2.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建立可视化生产指挥中心;加强信息化试点成果应用;加快BIM技术推广应用。

(三)坚持统筹兼顾,全面优化市场及产品结构。

认真落实中交二航局“三主多元”业务布局要求,做好公路、桥梁、市政主业。

1.健全项目投标决策机制。强化项目资审、标前成本测算、项目履约人员早期策划;完善项目投标机制。

2.健全完善营销体系。修订完善经营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区域办事处管理办法;做好相关省市、地市级经营网点布局。

3.重点突破区域市场。着力西南腹地片区市场经营,以成渝经济带建设、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确保川渝区域成为公司市场经营的又一主战场。

4.持续抓牢传统市场。持续提升“桥品牌”含金量,做好公铁两用桥、跨海跨江大桥、山区特大型桥梁等高端桥梁领域经营工作。

5.助推投资业务发展。做精做优项目施工,打造投资项目施工标准模式。

6.审时度势发展海外业务。深入贯彻落实局海外一体化经营理念,重点深耕港澳、东南亚、南亚等成熟区域市场。

7.落实领导经营责任制。

(四)坚持科学统筹,升级生产管理体系。

构建“总部管控+项目施工+片区推动”的生产组织架构,建立策划中心”、“计划中心”和“处置中心”。

“策划、计划、处置”是公司总部在项目生产管理中的职能定位,推动项目顺利生产;项目端通过落实策划、执行计划、及时处置风险,实现项目履约、安全、效益等目标;片区在项目生产管理中发挥协助推动、集约整合的功能。

1.以“策划中心”建设为依托,提升项目策划质量。

2.以“计划中心”建设为抓手,增强计划管控能力。

3.以“处置中心”建设为牵引,加快生产应急响应速度。

(五)坚持精益运营,提升企业发展质效。

1.建立运营监控体系。建立公司运营监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建立事项整改联动机制,监控实施;聚焦亏损项目重点监控,不断提升管理质效。

2.落实“三全”管理。一是积极推进全面预算管理。二是积极推进全面成本核算管理。三是强化全面绩效管理。

3.加大减亏治亏力度。强化组织保障。规范项目标前、标后成本测算;以责任清单为抓手,推动落实;根本解决计量滞后问题;加大变更索赔力度;落实局“三清一控一集采”工作要求、开展“百千万亿”专项活动。

(六)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防控风险能力。

1.严控经营风险。把好投标项目“准入关”;慎重选择条件苛刻的联营项目;做好投标现场踏勘和市场调查,准确识别项目难点与风险点。

2.严控安全生产风险。提高站位,切实把安全工作摆在施工生产的首要位置。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集团“三基、四化、十二到位”的总体要求,细化分解责任。

3.严控产品质量风险。强化质量红线意识,按照“谁管生产,谁管质量”的原则强化项目质量管理责任落实。

4.严控项目履约风险。充分发挥“三个中心”牵引作用,以提升履约能力为着力点,实现质量安全进度协调推进。严格人员履约,建立项目经理贯穿经营、生产、收尾全过程的经理负责制,探索建设职业项目经理队伍。

5.严控资金管控风险。做实做细项目效益分析,为减亏扭亏工作提供有力依据;加强全周期现金流策划审核工作,严控资金计划、资金预测差异率;严格监督供应商资金计划支付管理;狠抓资金集中管理。

6.严控法务合同风险。严格落实项目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开展法律审查;精细保险管理,有效防范和转嫁公司可保风险;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

(七)加快提升党建质量,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1.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压实公司党委党建主体责任,统筹规划党的建设,坚守党建主阵地,种好党建责任田;压实班子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建立基层党建领导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打造“四支队伍”。

一是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班子队伍。

二是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三是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

四是建设一支业务精湛、担当作为的政工队伍。

3.着力推进“三基建设”。

一是推进基本组织建设。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指引,规范党组织设置,夯实党建基础。

二是推进基本制度建设。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

三是推进基本队伍建设。把好党员发展关、把好党员教育关、把好党员考评关。

4.创新党建工作,打造党建品牌。建立“公司党委+党支部+片区推动”工作架构,探索片区党建新模式;规范支部工作激发基本队伍活力。通过“二航先锋行”之双创双进(创党员先锋岗、创党员示范区、党员进工段、党员进班组)等系列特色党建品牌活动,不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5.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强力抵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二是强化监督力度。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完善“两个责任”清单;三是加强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惩处力度;四是创新党风廉政宣教方式。

6.加强文化群团工作。强化企业文化导向作用;推进五大工程建设幸福二航;以激发青年活力为重点推进共青团工作。

2019年,让我们在二航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立足岗位、务实创新,团结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坚定不移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二航局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和打造高品质建筑业一体化服务商展现有力的担当!为实现公司二次腾飞凝心聚力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