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锚块提前完工

发布时间:2020-11-2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1月16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泵送至锚块第15层模板中,标志着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以下简称“北口大桥”)南锚碇锚块施工提前完成。

1.jpg

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主桥基础由中塔、北塔、南塔、北锚碇、南锚碇五大基础组成,其中南锚碇处在瓯江北岔南岸,基础采用沉井基础。南锚碇沉井是世界首次在强潮河口深厚淤泥层中建造的超大型陆域沉井,于今年3月5日终沉到位,4月12日完成沉井封底及填仓作业并进入盖板及锚体施工阶段。南锚碇由沉井基础、沉井顶盖板和锚体组成,而锚体由散索鞍、锚室、锚块组成。南锚碇锚体总设计混凝土方量为58000余立方米,其中锚块共浇筑混凝土49700余立方米,锚块共分15层浇筑,第一层于6月9日开始浇筑,11月16日完成第15层浇筑,比原计划的12月26日提前了40天。南锚碇接下来将进行前锚室侧墙的施工。

北口大桥北锚碇嵌入山体之中,南锚碇深嵌深厚淤泥曾层中,南北两个锚碇像两个拔河运动员一样,将拉起大桥两条索缆,为大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南锚碇锚块的提前完工,为北口大桥上部结构索缆安装施工提供了先决条件,为大桥早日通车赢得了时间。

北口大桥的建设对提高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推进温台产业带和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发展,缓解甬台温高速压力具有重要的意义。(郭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