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首榀钢箱梁成功吊装

发布时间:2020-11-16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1月12日,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首榀钢箱梁成功吊装就位,拉开了港湾大桥钢箱梁安装序幕,标志着港湾大桥施工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安全风险最大的主桥关键工序施工全面展开。

1.jpg

首榀钢箱梁梁长15.1米,梁宽38.5米(含风嘴),梁重365吨,选用大型浮吊进行吊装。港湾大桥钢箱梁共计55个节段,总重量1.7万吨,分别采用浮吊吊装上支架后滑移就位(边跨)、浮吊直接吊装就位(塔区)、倒提升就位(中跨)三种施工工艺。由于项目上部结构采用“先缆后梁”施工工艺,钢箱梁吊装分两次架设,第一次采用滑移法先架设锚跨区12个节段及塔区6个节段,共计18榀钢箱梁,待主缆架设完成后,采用倒提升法安装剩余37榀钢箱梁。

2.jpg

主桥钢箱梁架设为项目施工关键控制性工程,施工工艺复杂、安装精度控制要求高,加上东江水系河道繁忙,受潮汐风浪影响大,施工困难重重。项目管理团队组织多次技术评审,制定最佳方案,实施全过程动态系统协调,为首节段箱梁成功吊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jpg

据悉,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总长2.922公里,为五跨双塔钢箱梁自锚式悬索桥,塔高118米,主跨320米,跨度居国内前列,是东莞市重要的桥梁工程和城市景观工程。(夏发志、唐仲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