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主塔成功封顶

发布时间:2020-10-26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0月23日,随着最后一方C55钢纤维混凝土缓缓入模,由重庆城投集团与中交二航局共同投资兴建的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两个主塔成功封顶,主塔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标志着大桥将由塔、梁同步施工全面转入上部钢桁梁拼装施工,大桥距离通车再进一步。

2.jpg

白居寺长江大桥两个主塔采用空间多曲面水滴形混凝土结构,高236米,相当于84层楼高。主塔共分为55个节段,由上中下三道横梁和两个塔柱构成,本次浇筑的部位为大桥主塔最后一个节段,即塔冠部分,共浇筑混凝土39立方米。两个桥塔共使用混凝土6万立方米,总量相当于一个“水立方”的混凝土用量,共消耗钢材约2万吨,相当于两个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的用钢总量。

3.jpg

大桥桥塔为空间异形结构,外形为水滴形,中横梁及下塔柱外倒角为空间扭曲面,由9条不同半径的圆形勾勒而成,相较常规矩形桥塔具有模板加工难、钢筋配料难、线性控制难等难点。建设团队利用BIM技术建立了工程1:1模型,将桥塔关键部位和结构复杂部位生成三维模型,在可视化状态下进行技术质量交底,将抽象的技术质量交底形象化。同时,利用BIM技术建立钢筋模型,生成钢筋配料单,在空间扭曲、箍筋尺寸复杂多样,钢筋配料难度大的主塔中横梁及下塔柱施工中实现钢筋精确配料,从而提高了工效。项目部还利用信息化平台,集成大数据管理,将钢筋、混凝土等材料检验情况、半成品加工质量验收、使用部位、浇筑信息等所有关联信息录入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原材料的可追溯性,确保了主塔建设质量。

1.jpg

在主塔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面临诸多挑战。受新冠疫情影响,大桥施工进度严重滞后。2020年复工时间比原计划晚了近一个月,按照综合统计分析,实际耽误工期接近3个月,再受今年雨季时间偏长和百年难遇的长江上游特大洪水过境影响,对项目工期影响累计达到近5个月。项目部于今年成立了“P7主塔党员突击队”和“P8主塔党员突击队”,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提前准备迎战大洪水,通过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开行夜班施工等系列举措,最终实现主塔成功封顶的既定目标,将疫情和洪水等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跑出了复工达产加速度。

白居寺长江大桥工程项目西起于重庆市大渡口区陈家阁立交,跨越长江后东止于巴南区内环快速路太阳岗立交,全长3.687公里。其中白居寺长江大桥主桥为项目控制性工程,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为世界最大跨径双塔双索面公轨共建钢桁梁斜拉桥,是重庆主城开建的第33座特大型跨江桥梁,上层为双向8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为规划的轨道交通18号线预留过江通道。大桥建成后将成为直连巴南龙洲湾片区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通道,将有效改善市民出行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并成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新地标。

(童作欣 杜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