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泰州长江公路大桥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发布时间:2019-12-1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月10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北京召开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表彰大会。公司承建的泰州长江公路大桥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

颁奖现场 (2).jpg

泰州长江公路大桥是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2.088公里,跨江主桥采用2×1080米三塔两跨悬索桥。它的建设开创了世界千米级多塔连跨悬索桥的先河。工程于2007年12月26开工建设,2012年11月25日建成通车,2018年9月4日通过竣工验收。该工程的建设对完善国、省干线公路网,加强大江南北特别是泰州、镇江、常州等市的交流,促进长江两岸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和沿江开发开放,改善长江航运条件具有积极作用。

泰州大桥中塔沉井经典图片俯视___伍桀摄影.jpg

公司主要承建了泰州长江公路大桥中塔沉井基础及上部结构钢桥塔。其中沉井断面尺寸58×44.4米,高76米,入土深度55.5米,施工时为世界入土最深超大水中沉井基础;上部结构采用纵向人字型、横向门式框架型钢塔,属国内首创,总高191.20米,施工时为国内最高钢桥塔。

施工过程中,公司项目团队践行打造“精品工程”理念,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实施标准化管理和精细化施工,为创建优质工程注入全新动力。中塔采用世界入土最深的超大型深水沉井基础,首次研发了“刚性锚墩+柔性锚系”导向定位、着床技术和信息化实时监控系统,攻克了深水沉井精确定位、平稳着床与摆动控制的世界难题。中塔采用纵向人字型、横向门式框架型钢塔,针对钢塔制造,研发的大断面制作和水平预拼装技术,解决了中间钢塔柱异型节段无法立式预拼的难题;研发的水平加力预拼及精调系统,解决了大端面拼装金属接触率难题。

泰州长江大桥.jpg

追求品质,精益求精。该工程项目先后获得国际桥协杰出结构工程奖、英国卓越结构工程大奖、菲迪克工程项目优秀奖、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江苏省交通建设优质工程奖等多个奖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3项,省级以上工法9项,专利24项,软件4项,地方标准8项。

国际桥协曾评价,泰州长江公路大桥创造了跨越长大距离的工程建设的新突破,引领了多塔连续长大悬索桥建设新时代。(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