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中马友谊大桥故事入选商务部“一带一路”丛书《共同梦想》

发布时间:2019-12-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月6日,商务部举行《共同梦想》“一带一路”故事丛书新书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萍,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中马友谊大桥相关故事入选《共同梦想》一书。

1 封面.jpg

钱克明在介绍新书《共同梦想》时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这一倡议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成为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在共商共建共享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声音讲述着许多国家千百年梦想成真的故事,讲述着许多普通民众命运改变的故事,讲述着许多中国建设者在异国他乡无悔奉献的故事。 

为将“一带一路”故事记录下来、讲述出来、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一同分享发展的心声、圆梦的喜悦,商务部历时一年多时间深入调研,组织多个中国和外国专家共同创作,凝聚多方合力编撰出版了《共同梦想》“一带一路”故事丛书。丛书选择以《共同梦想》为书名,是为了充分体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的重要论述。

傍晚时分的中马友谊大桥.jpg

《共同梦想》选取了20个故事,其中第一篇《马尔代夫的大桥梦》就讲述了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领域,中马友谊大桥的相关故事。于2018年8月30日通车的中马友谊大桥,是马尔代夫历史上第一座跨海大桥。中国建设者攻克了复杂珊瑚礁地质、强烈涌浪、高温高盐高腐蚀性等困难,助力马尔代夫实现了跨越海峡的梦想,在印度洋上建成这座设计使用寿命100年的现代化宏伟桥梁。大桥首次实现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其他岛屿的跨海连接,极大改善了当地居民出行条件,也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中马友谊大桥通车当天景象.jpg

从郑和下西洋到中马友谊大桥建设,本篇故事从马尔代夫的丝路渊源讲起,展现了中马跨越古今的友好历史,并以真实案例展现了大桥通车后给当地带来的实惠:曾经冒着惊涛骇浪的孩子不再为上学而担心,一辆辆崭新的公交车顺畅地在大桥上行驶,与马累岛隔海相望的胡鲁马累岛因大桥建成而充满生机……

大桥建设过程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马双方紧密合作推动项目实施;当地学校、媒体经常组织各种形式的参观、交流和采访;为满足民众观桥愿望,马政府还专门在大桥旁边修建了观景平台,观桥几乎成为当地百姓的日常习惯;大桥的如期开通,让整个国家为之沸腾,马尔代夫的大桥梦终于实现。这座大桥,是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是两国友谊的美好见证。

据了解,《共同梦想》由商务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合作出版,英文版由外文出版社和商务出版社合作出版。在11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该书已在中国馆进行展示并向重要嘉宾赠送,收到良好反响。除中英文版本外,丛书还将陆续出版法文、俄文等四个语言版本。(杜才良 王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