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新疆乌尉项目巴什库尔干一号隧道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9-12-05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1月18日,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YRTJ-04标段巴什库尔干一号隧道在依若高速公路全线率先贯通。

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位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境内核心区域,路线总长约1308公里,总投资约708亿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PPP公路建设项目包,也是新疆目前首屈一指的重点工程。依若高速公路(依吞布拉克(新青界)至若羌高速公路)工程是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的一部分。公司承建的YRTJ-04标,全长44.2公里,其中路基长26.8公里,桥梁长10.3公里,隧道长7.1公里,桥隧比达39.4%,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

巴什库尔干一号隧道位于巴州若羌县的巴什库尔干群,处在阿尔金山无人区,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隧道采用分离双洞设计,双洞长度合计1105米。施工过程中,建设团队面临着资源极度匮乏、交通运输压力大、自然条件恶劣、环保要求高等诸多难题。项目部克服不利条件,强化技术研究和施工组织,使用聚能水压爆破法对掌子面进行爆破,运用三臂凿岩台车等机械进行作业,采用了仰拱弧形端头模板代替传统木质模板等新型施工工艺,加快了施工进度并且确保了工程质量。

依若高速公路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新疆内联外通的又一条南部运输大通道,是新疆与中亚、南亚之间高效便捷的陆路通道,对于打造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带、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一步完善国家公路网和新疆公路网布局、带动新疆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靳杰)